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十三五"规划建议解读:就业优先、更加积极、创业带就业:专家解读就业关键词

北京
2015-11-11 17:44

已收藏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着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创业扶持政策,鼓励以创业带就业,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

"我国对就业工作一直非常重视,从`十二五`开始就确立了就业优先战略。"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说,本届政府更是如此,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经济增长的下限是保证就业。

周天勇指出,这是因为就业是民生之本。没有稳定的就业,发展注定不可持续;没有高质量就业,百姓注定不会幸福。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从2010年至2014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连续保持在1000万以上,累计将近5200万。近年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1%左右,低于"十二五"规划5%的控制目标。

然而,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处于新旧动能转换阶段。就业局势虽然总体稳定,但也面临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愈加突出的新挑战。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说,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在制定经济发展规划、调整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时,要优先考虑扩大就业规模、改善就业结构、提高就业质量;在扩大内需、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中,要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在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中,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失业人员再就业工作。"赖德胜说,"同时探索建立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考核机制,使转方式、调结构与促进就业良性互动,实现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拉动就业。"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就需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说,这些政策包括不断加大就业资金投入,完善促进就业创业的税收优惠、小额担保贷款等。

同时,加大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服务业、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强就业政策与产业、贸易、财税、金融等政策的协调。

创业是就业之源。周天勇等专家认为,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扩就业、激发亿万群众创造力、推动经济迈向中高端的重要途径。

"这就需要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建立面向人人的创业服务平台。"周天勇说。 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例如发展电子商务、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等。

根据人社部、教育部和国家工商总局合作进行的大数据交叉比对显示,2014年在工商部门新登记注册大学生创业总数达到47.8万人,同比增加了33.3%。

专家认为,要想更好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从政府角度讲,需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打造众创空间、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减税降费力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