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债市余额占GDP比例将提至100%左右

北京
2015-11-12 10:16

已收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辅导读本上撰文指出,"十三五"时期,应着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投资功能,优化企业债务和股本融资结构,使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显著提高。预计从2014年到2020年,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重将从17.2%提高到25%左右,债券市场余额占GDP比例将提高到100%左右。

对此,招商银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近几年债券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年以来还创下了新高。"但相较拥有成熟金融市场的发达国家,债券市场对于我们还是新生事物,发展空间仍非常大;同时,我们的信用债规模偏小,仍有待提升。"

数据显示,2014年末,中国企业融资仍以信贷为主,比例高达50%以上,而美国则相反,企业融资以直接融资为主,间接融资仅占10%;2014年末,中国债市存量只有美国的15%;债市存量占GDP的比重,中国约56%,而美国达224%。

刘东亮表示,美国目前的债市规模约为40多万亿美元,其中信用债所占比例非常大,而中国的情况则有所不同,利率债的规模还可以,但信用债规模偏小。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债券市场还是新生事物;第二,居民对债券投资仍然比较陌生。

周小川上述文章也提到,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发展债券市场,形成包括场外、场内市场的分层有序、品种齐全、功能互补、规则统一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长期以来,中国债市流动性偏低,原因之一就在于投资者结构比较单一,以商业银行持有为主,迫切需要引入新的投资者群体。

实际上,债券市场的开放包含债券融资和投资两个方面。数据显示,境外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余额已超过2000亿元,而境内发行的"熊猫债"则相对滞后,目前余额仍不足40亿元。 刘东亮指出,离岸市场发债比较简单,"走出去"已初见成效;但"引进来",在境内发熊猫债还存在一定问题。对投资者来说,熊猫债还是新生事物,若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发生违约,适用于哪个国家的法律也有待明晰。此前,由于融资成本的问题,鲜有海外机构前来发债,但随着中国利率水平的下降,那些原本没动力的海外机构也开始有了兴趣。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