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能源十三五规划:推动油气体制改革 扩大改革试点

中国证券网
2017-01-17 11:09

已收藏


1月17日从国家发改委获悉,《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推进油气体制改革。

规划提出,出台油气体制改革方案,逐步扩大改革试点范围。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制度改革,有序放开油气勘探开发、进出口及下游环节竞争性业务,研究推动网运分离。实现管网、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接入。

据券商研报指出,管输价改、管网独立、市场准入、价格放开等方面望成为此次油气改革的重头戏,相应的投资机会也从产生,另外油气行业作为国企改革的重点行业,国企改革也将成为油气改革机会的另一方面。(以下综合方正证券研报等观点)

>> 气价下调的投资机会

气价下调有利于改善油气比价关系,提高天然气的价格竞争力,刺激天然气消费增长。但利空天然气生产商以及签订高价长期贸易合同的贸易商。

第一波受益者是销气量增长有保障、充分享受国际气价低迷带来盈利增厚的公司。第二波受益者是天然气消费增长拉动相关设备公司。

相关公司:国新能源、富瑞特装

>> 放开上游准入的投资机会

放开上游准入资源获得者直接受益,油服装备公司间接受益,全行业受益竞争引入。有望获准进入上游的企业可分为三大梯队:

第一梯队:拥有油气勘探开发经验的国家队、资源所属地的地方国企。

第二梯队: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及作业经验,综合实力较强,资源所属地的民企代表。

第三梯队:拥有海外油气区块、国内油田作业经验的油服公司。

相关公司:广汇能源、洲际油气、准油股份、杰瑞股份

>> 管网独立及放开准入的投资机会

投资主体多元化及“十三五”期间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加速带来的管材、压缩机等设备需求增长。

相关公司:玉龙股份、金洲管道

>> 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

目前,三大油公司最大的问题在于经营效率低下,旗下存续资产体量大,人员负担重。解决主辅分离问题应该是油气行业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点。主辅分离、专业化重组有望进一步深化,并带来重大投资机会。

相关公司: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上海石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