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地方规划

"十三五"青海绿色产业将迎来投资发展"黄金时代"

西宁
2015-11-06 09:13

已收藏


近日出台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今后5年要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不断提升生产方式的绿色、低碳水平。地处三江源头的青海省作为国家生态保护先行先试区,近10年为绿色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相关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十三五"时期国家各项利好政策配套到位,青海有机农牧、锂电新能源、云计算、旅游等产业将迎来爆发成长期,拉动新一轮投资增长。

长期以来,产业结构较为原始、单一的青海对矿产资源的依赖度居高难下。在生态保护压力的倒逼下,作为亚洲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和气候启动区,青海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淘汰高污工业,将全省近三分之一的国土纳入工业禁止开发区域,探索绿色发展路径。

有机农牧业是青海绿色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青海省农牧厅畜牧业处处长王会青介绍,着眼适度规模经营,目前青海已在全省近900个村初步建成以有机畜牧业、特色种植业为主体的现代农牧业生产体系。

"藏区绿色有机产品纯天然、无污染、营养价值高,未来具有极大的增值空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表示,国务院在今年9月印发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提出,今后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将研究采取财政贴息等方式推广绿色信贷,完善对高原绿色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配送、购买使用的财税金融支持和政府采购政策,不断完善商贸流通体系建设,通过吸引内地龙头企业进驻逐渐延伸其产业链条。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青海有机农牧业的研发、加工、推广、销售、冷链物流等相关投资需求日趋旺盛,利好政策下,包括中粮在内的诸多食品进出口公司有望涉足。初步估计未来该产业链条及市场规模至少具备5倍拓展空间,出口潜力巨大。 推进现代农牧业发展的同时,今后5年青海也将在绿色科技产业上寻求转型升级突破。

据全国清洁汽车行动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组组长王秉刚分析,随着节能减排、绿色低碳理念在我国的推广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到位,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市场目前正快速升温。未来5年,作为锂资源大省的青海将在该领域重点发力。

据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弘志介绍,该省锂资源主要蕴藏在非三江源保护区内的各个盐湖中,最新探明的储量为1724万吨,占全国保有储量的比例达83%。目前盐湖清洁提锂技术正趋于成熟,涵盖上中下游的锂产业链条在青海已初步形成。

"未来锂产业或将成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支柱。"青海省常务副省长骆玉林表示,今后5年,青海将争取国家支持培育锂资源开发、电池材料生产、锂电池制造、纯电动汽车组装等产业,规模有望达到1000亿元。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规划研究院基础网络研究部主任葛振斌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下,青海未来还极有可能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产业后发乘势而上。

"由于气候严寒、地价较低、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充足,青海被众多业界人士公认为是我国最适合布局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地区。"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郑宏说,青海优越的先天禀赋使投资者能以极低的能耗、碳排放及成本水平布局数据中心,而这正符合全球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趋势的要求。

葛振斌介绍,在国家统筹布局引导和项目资金的支持下,筹备时间不到一年,投资近1亿、拥有180组机架的青藏高原灾备数据中心于今年7月在柴达木盆地迅速落地,这一举措已引起业界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为进一步盘活现有绿色资源,青海"十三五"期间还将投入1414亿元建设重大旅游项目182项,在各保护区、旅游点建立一批低空机场,围绕藏羌彝走廊、大香格里拉旅游圈促成区域协作、互联速通的大藏区旅游经济。据相关业内人士估计,该规划大规模基础设施投资完成后,带动的吃、住、游、购、娱等产值在未来5年或将呈指数级增长。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