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十三五"中国经济路向何方--对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三五"课题组专家余斌

北京
2015-11-05 14:50

已收藏


近日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描绘了"十三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经济巨轮后劲如何?

作为为中央决策服务的高端智库,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针对"十三五"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专项课题研究。该中心"十三五"课题组专家、宏观经济部部长余斌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阐述了"十三五"发展理念和路径。

谈理念:创新驱动成为核心发展理念

记者:"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否还会持续?还会出现哪些新变化、新特点?

余斌:"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会延续新常态的特点,与此同时,还会呈现四方面新变化。

一是经济增速在新的增长平台即中高速增长平台上保持稳定。二是经济发展方式将由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益型集约增长,在相对较低的经济增长速度下,经济运行的质量效益将会明显改善。三是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存量调整将迈出重大步伐,在绝大多数领域过剩产能退出以后,供需逐渐达到平衡;同时,新的适应市场需求的、具有国际竞争能力的增量会进一步扩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提升。四是新的增长动力逐步形成。

记者: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三五"时期,创新在我国发展中扮演怎样的角色?

余斌:"十三五"期间,最核心的发展理念之一是创新驱动发展。

过去我们在低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产品生产上形成了低成本、低价格的优势,靠要素规模投入实现粗放式增长。然而,随着土地、能源、劳动力、资金等成本大幅上涨,与很多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竞争优势不再。因此,我们必须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以改变我国在过去国际分工中的不利地位,从产业链低端向中高端转变,在高附加值、高科技含量产品的生产上逐步确立我们的优势。

创新驱动发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这就意味着,创新驱动需要若干年的努力才有可能,不是短期见效的政绩,需要我们对地方官员的考核体系进行变革,转变地方政府的思维和经济工作方式。

谈速度:完全有条件保持6.5%的增速

记者:建议明确了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两个"翻一番"的硬指标,这就需要有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来支撑。我国经济能否保持中高速,如期实现既定目标?

余斌:如果今年经济增速达到7%,那么"十二五"期间我国年均实际经济增长将达到7.8%。要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要确保"十三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速达到6.5%。与此同时,还需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

尽管与过去相比,中国经济增长潜力和空间以及比较优势发生明显转变,但"十三五"期间,我们完全有条件保持6.5%的增速,如期实现两个"翻一番"目标。

记者:"十三五"时期既要保持中高速增长,又要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转型升级,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好速度与转型之间的关系?

余斌:实现经济稳定增长,要在稳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取得平衡。我们不能再追求不切实际的高增长,但是如果经济增长短期大幅度滑坡,经济将很难实现转型。要让经济增长保持在相对稳定状态下,加快结构调整和促进转型升级。既要不断淘汰落后产能,又不能因为转型升级而影响短期经济的稳定发展。二者并非互相矛盾,关键是找好平衡点,把握好度。

谈动力:从三大结构看动力充沛

记者:"十三五"时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动力来自何处?

余斌:未来的增长动力可从三大结构变化来观察: 从需求结构看,2013年中国居民最终消费率为34.1%,美国是68.6%,我们只是美国的一半。未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消费环境改善,中国消费市场规模会不断扩大,为所有企业和行业提供新的发展机会和动力。

从供给结构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占GDP比重为49.5%,美国超过79%,未来,中国无论是生产性还是消费性服务业将有巨大的提升空间,对经济增长将有巨大贡献。

从城乡结构看,2013年,我国农业劳动力占整个劳动力比重为33.6%,美国为1.6%。我国的城镇化任务依然很重,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和提升农产品国际竞争力潜力无限。随着城镇化每年提高一个百分点,可以支撑未来20年中国经济增长。

谈开放: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

记者:中国经济已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十三五"时期我们如何妥善应对外部环境变化,深化全方位开放,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余斌:从对外开放的角度来说,过去我们是以工业制造业的对外开放为主,今天我们是以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为主。过去,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沿海城市是吸引外资来办工厂,是工业制造业对外开放的尝试。现在上海、天津、广东、福建在探索服务业对外开放。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过去30年我们是吸引外资进入中国为主,未来更多的是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应该是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并重。

谈风险:融入全球带来三大挑战

记者:"十三五"时期我们将面临哪些来自国内外的风险和挑战,如何进行有效应对?

余斌:中国越来越融入全球经济,未来的风险和挑战,可从三个维度来看:

第一,我们观察到,过去30年,全球贸易的增长始终是全球GDP增长的一倍以上,但是最近几年,特别是2012年以后,全球贸易的增长开始低于GDP的增长,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对于中国的出口一定会带来影响。

第二,国际货币体系的稳定,不仅仅影响中国经济增长,也影响人民币国际化步伐。从最近情况看,尽管美联储否决了加息,但是美元持续走强的格局短期不会逆转。当美元持续走强的时候,其他货币都是大幅度贬值,如果我们跟随美元,意味着人民币对其他货币都在大幅升值。如果我们稍微对美元贬值,则会影响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影响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未来,这样的矛盾和冲突会越来越多。

第三,整个新兴经济体处在大幅动荡的过程,也会影响中国经济外部环境。过去发达国家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大量资金流入新兴经济体,现在美国货币政策开始调整,大量国际货币从新兴经济体回流美国,导致南非、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出现问题,增长环境和条件发生改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