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报告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风险差异性大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钟源
2017-04-28 14:58

Already collect



在近日召开的首届系统性风险国际研讨会上,东方金诚国际信用 评估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权信用分析报告》称, 2016 年“一带一路”50 个国家主权信用等级呈现整体主权信用风险 偏高、各国主权信用风险差异性大等特点。
 
报告显示,2016 年“一带一路”50 个国家主权信用等级结果具 有三大特征。一是沿线各国整体主权信用风险偏高。2016 年沿线国 家中有 24 个经济体主权信用等级处于投资级以下,占比 48.0%,沿 线经济体中主权信用风险偏高的国家占比较多。二是各国主权信用风 险差异性很大。沿线国家中既有新加坡和卡塔尔两个 AAAw 级国家, 也有阿富汗(CCw)、黎巴嫩(Bw-)、巴基斯坦(Bw-)等高信用风 险国家,评级结果横跨 20 个级别范围。三是各国、各地区主权信用 风险来源差别明显。例如,有的国家政治不稳定风险很高,有的国家 经济实力下滑,这些问题均对各自的主权信用等级产生了严重影响。 因此,识别一个经济体五类评级要素之间的差异已成为准确把握其风 险特征的关键所在。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建议,首先要准确把握“一带 一路”沿线各区域、各国的主权信用特征,在不同风险条件下制定差 异化投资策略;二是对国别系统性风险进行实时、动态跟踪,及时调 整投资策略;三是可以通过与当地机构合作,利用世界银行、官方机 构投资保险等方式,进行风险缓释。
 
事实上,自 2013 年正式提出以来,“一带一路”也推动了亚洲 信用体系一体化建设。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近 3 年来中国与“一带 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达到 3.1 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的 26%。 2016 年全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 145.3 亿 美元,较 2013 年增长 14.3%,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稳步推进。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置身于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和金融环 境中,能否准确识别沿线各区域、各国风险特征,并制定有针对性的 建设和投资计划,将是该倡议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所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