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一带一路”对接欧洲的三大要领

新华丝路网
2017-09-20 13:37

Already collect


王义桅教授是“一带一路”权威研究专家,对欧盟各国有深入研究。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王教授连续出版了5本专著。通过走访亚欧多国,参加上百场学术会议并与当地学者探讨,使其对“一带一路”的研究更加立体、深入。

2017年9月14日至15日,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法国巴黎召开专题会议。会议以“`一带一路’:亚欧战略对接”为主题。会前,王义桅教授接受了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内容如下。

“一带一路”对接欧洲的三大要领

欧洲是全球发达国家最集中的地方,拥有传统的资金、技术、人才优势。欧洲加入“一带一路”建设,意味着“一带一路”倡议更大的包容性和更高的标准,“得欧洲者得天下”。

中欧合作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障碍。例如,欧洲倡导的规则导向的全球化与中国倡导的发展导向的全球化冲突。欧盟提倡“一刀切”的高标准不适用于“一带一路”沿线不发达国家等。过去欧洲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质疑主要出于地缘政治、债务、透明度、环保和可持续等标准问题。欧洲人了解“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也是了解中国模式的过程。在双方合作中,我们有必要抓住一些“要领”。

1 做大蛋糕,分好蛋糕

欧洲本身就有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的任务。比如“容克计划”,“三河”(易北河、多瑙河、奥得河)通“三海”(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黑海)计划,泛欧铁路网9条走廊线路改造,西欧基础设施升级,填补中东欧基础设施“洼地”,“南部天然气走廊“计划等。

在基础设施领域,欧洲的设想和规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双方可以优势产能互补。在欧洲内部,中国可以对接“容克计划”,推进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在外部,中欧可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都曾是欧洲的殖民地,欧洲人更了解这些市场,经验也更丰富。

需要注意的是,中欧合作要妥善处理利益平衡问题。欧洲的事情比较复杂,要做一些符合它们利益的做法,不能将非洲和中国国内的经验简单照搬过来。

对于中国的投资,欧盟一方面欢迎各国竞标,另一方面又担心这些项目会抢走地区就业、违反欧盟原则,失去顶尖技术和知识产权优势。例如,德国政界就曾以担心技术外流为理由,多次要求阻止“美的”收购“库卡机器人”。因此,在“一带一路”产能合作、自由贸易、共同投资第三方市场当中,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

2 欧洲多层治理,“一带一路”多层对接

政策沟通是项目合作的第一步。在此过程中,不能简单以国家为单元,需要了解欧盟多层治理的概念。

欧洲很多时候是五层治理结构——欧盟、国家、大区、省州、市镇。沟通既要从上而下,也要从下而上。第一要遵守欧盟的原则和法律,第二要对接各国的发展计划和政策,第三要了解国家内部各层级的政策。

比利时大区和中央政府政策不一样,但两者地位是平等的。欧盟各国既是一个独立的国家,也是欧盟的一员,在基础设施、贸易、投资方面采用欧盟统一标准。例如,中东欧的一些国家将一部分权力让渡给欧盟,在这些国家的项目就要和欧盟沟通。

建议在各区域中找一个示范国家,以带动各个地方的积极性。比如南欧的希腊、中东欧的捷克和匈牙利、北欧丹麦以及西欧的英国等。

中国-中东欧“16+1”合作目前是一个亮点。当前,中东欧国家“向东看”,希望可以成为连接欧亚的桥梁,这些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为活跃,但德国等欧洲大国担心“16+1”可能分化欧洲。鉴此,中国需更多平衡多边与双边关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投资中东欧地区。

英国脱欧后更看重“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机会,积极以“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与之对接。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很强,在资金融通领域尤其人民币国际化方面可以有所作为。

3 抓住合作亮点,从文化角度切入

数字互联互通也是一个亮点。在互联网和移动通信市场上,欧洲现在落后于中美。在世界十大IT行业中,四家在中国,六家在美国,欧洲不在其列。

与此同时,中国和欧洲在单一数字市场上仍有很大合作空间,比如5G。中国现已走在5G发展前沿。德国应该吸取经验,选择与中国联手。网络安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也是切入点,比如摩拜单车进入英国后口碑很好。

文化是另外一个切入点。中国是丝绸之路的起点,欧洲是丝绸之路的终点。“一带一路”建设的民心相通之道,不只是加强相互了解,更在于创造共同记忆、共同身份、共同未来。

中国与欧洲在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包容合作、支持自由贸易和推动全球化、支持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方向目标一致。2016年,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斯坦提出打造绿色、健康、智力、和平的丝绸之路,恰恰与欧洲心目中理想的丝绸之路高度契合。

法国在欧洲一体化中的作用非常重要,在文化、经济、政治文明等方面对欧洲有着深远影响。博鳌亚洲论坛在法国巴黎举办“一带一路”相关会议,可以试着从文化的角度切入,激活关于“一带一路”的历史文化想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