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一带一路研究: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现状及动因分析

新华丝路网
2017-11-15 11:16

Already collect


近年来,越南成为世界各国在东南亚的主要直接投资市场和热点地区,其稳定的投资环境,良好的自然条件,低廉的劳动力,成为吸引各国直接投资的优势动力。2006年,越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同年7月,出台新《投资法》,进一步开放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带着先进的科技技术和资本金额涌向越南。中国作为越南重要的邻国,两国之间经济发展模式、文化、风俗习惯、生活方式、消费心理、建设社会主义经济方面有许多共同点,更为两国之间开展国际直接投资活动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一、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的历程

(一)起步阶段(1991年—1996年)

1991年,中越双方正式恢复了外交关系,中国开始对越进行直接投资,该阶段中国企业主要以合资经营的方式入驻越南市场,在投资过程不断地摸索,研究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投资行业主要是房产,工业。截止到1996年,中国对越直接投资总额达到9.2亿美元,登记注册资金达9.6亿美元,实际到账金额2.9亿美元。

(二)短暂衰退阶段(1997年—1999年)

亚洲金融危机时间,两国经济均受到危机的影响,这三年,中国在越直接投资额较1996年略有下降 ,但降幅不大,投资金额和项目总体呈增长趋势。1999年,中国在越直接投资额13亿美元,投资项目76个,投资行业扩大到加工、房地产、农业、摩托车等方面。

(三)快速增长阶段(从2000年—2006年)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中国企业发现越南投资市场的前景,所以这阶段,无论是在对越的投资金额,还是投资项目都有快速增加的趋势。2006年,中国在越南直接投资项目数有407项,同比增长7.8%,直接投资总额有1070百万美元,占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8.9%,同比增长30%,虽然目前中国在越南直接投资总额所占的比重不到10%,但是就目前发展趋势来看,中国在持续增加在越直接投资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四)成熟与稳定阶段(2007年至今)

2007年,越南正式加入WTO,进一步打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同年出台了《投资法》和《企业法》,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更加稳健的投资环境。

二、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现状

(一)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总量与速度

从中国在越直接投资发展来看,前期中小型企业承办的项目居多,项目平均规模小,投资金额较小,大型项目所占比重较低。近年,大中型企业开始广泛投资越南市场,投资数目增多,技术含量提高,对越投资规模迅速扩大。

(二)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地区分布特点

现今,中国在越南投资地区几乎遍布全国,其中大约57%在越南南部地区,22%在中部,20%在南部。接受投资最集中的是河内和胡志明两个特别城市,其中胡志明市在2014年累计接受投资项目5271个,登记金额38275.8百万美元,是越南接受直接投资金额最多的城市,其基础设施完善,人口众多,是全国重要的商业和经济中心。南部地区由于劳动力廉价,租金低,交通方便,投资者较多,湄公河三角洲地区成为中国直接投资第二的地区。

(三)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产业分布情况

中国企业在越南直接投资所涉及的行业领域十分广泛,矿产开发、信息传输、加工制造、商贸旅游、农林牧鱼、交通运输、劳务输出、医疗卫生、中介服务、餐饮住宿、农林渔业、批发零售、科学研究、采矿采石、银行金融保险、技术服务、教育、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等都有所投资。采矿采石等资源开发成为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的热点,油气、紧缺矿产、木材等资源开发合作开始取得成效。信息开发、金融保险、艺术交流和管理技术只占所有金额的0.49%,未来中国企业在这些行业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四)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方式

中国企业对越投资采用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独资经营等多种形式。早期,中国企业初到越南,不了解越南市场,主要采取合作经营的方式,随着中国企业在越南直接投资年限的增长,掌握了越南企业的经营方式,现在多数企业开始尝试独资经营。

(五)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主体

前期,中国到越南投资的企业大部分是中小型企业,同时多是民营企业。随着国内劳动力价值提高,国内市场逐渐饱和,一些大型企业开始在越南寻求开拓市场的机会,尤其是电子类、纺织类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电厂、水厂、建筑业等基础设施行业。

三、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兴起的原因

(一)从全球看:现今国际形势的必然要求

21世纪后,我国对外贸易持续增长,随着我国企业更加广泛、深入的参加国际竞争,我国对外直接投资显著增长:2015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投资额为11537.94亿美元,金融类对外投资额418.2亿美元,制造业对外直接投资额3993.87亿美元。截至2015年底,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额近11956.15亿美元。由于我国对外贸易高速增长,出口商品物美价廉,在国外很受当地居民喜爱,导致进口国产品销量下降,一些国家(尤其是美国)怀疑我国企业采取倾销措施,抢占本国的市场份额,打击本国同行业生产。因此,一些贸易伙伴频繁的向我国设置各种贸易壁垒。对外直接投资通过新建或并购等方式在国外设立企业,为该国居民增加就业机会,生产的产品可以直接在该国直销,规避了贸易壁垒,减轻企业贸易难度,增加了经济效益。

(二)从越南看:越南的投资环境有利于吸引直接投资

1.越南储藏丰富的自然资源

多年的地质勘探调查证明,越南矿产资源丰富,种类多样。越南煤炭类、普通金属、轻金属、贵金属等在越南以探明储量远远超过中国,估计储量更是惊人。目前,越南勘探到的矿藏大部分靠近主要公路或是紧邻已发现的矿区,对200米以下的矿藏很少勘测。

2.越南的基础设施完善

公路运输为越南的主要运输方式,总里程约20多万公里。目前,在建和拟建的高速公路40多条,全长6313公里。越南铁路总里程2600公里,以米轨(轨距为一米的窄轨铁路)为主(2160公里,占总长的83.18%),共七条干线,其中河内—胡志明市统一线全长1726公里,经过三次提速全线行程约29个小时。内河运输的货运量和客运量仅次于公路运输,居第二位,有23个主要的内河装卸码头和若干小码头,年吞吐量约700万吨,主要港口在胡志明、河内、河北、越池、宁平、和平等省市。

(三)从中国看:“两国国家,两种资源”有利于中国经济增长

1.扩大出口规模。

现在各国生产力的发展使竞争的焦点从国际贸易领域转移到生产领域,由贸易战演变为投资战。对越直接投资,可以直接为企业的出口提供服务,可以直接带动企业的产品出口。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发展对越外直接投资,可以绕开贸易保护主义障碍,维护和扩大原有市场份额。通过在越直接投资还可以规避一些贸易壁垒。

2.利用国外资源。

目前,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国内某些自然资源短缺与不合理的地理分布制约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自然资源分布很不均衡,尤其是水、能源和矿产三种资源更为突出。相反,越南矿产资源丰富,但是科学技术相对落后,中国企业技术上的领先正好和越南情况互补,两国互相合作帮助,可以说是共。

小结

通过以上对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概况,动因的研究,可以得出中国对越南直接投资是双方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共赢选择。接受直接投资可以促进越南经济的发展,技术进步,同时获得发展经济的资金,学了先进的管理经验,改善越南人民生活品质,增加就业机会。中国与越南山水相连,互为近邻。密切相互间经济互利合作,是巩固和发展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必然选择,这也必将惠及整个东亚地区的稳定和发展。共同携手发展,发展才最有效率。我们需要创新合作和务实合作相结合,将全面合作和深入合作相结合,打造两国更加美好的新进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