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

新华丝路网
2018-12-07 15:40

Already collect


一、引言

随着我国自身的国际战略的需求、海外优质品牌和技术引进的需求、实现上市公司市值增长的需求、融资渠道的成熟与金融工具的完善、政府的监管和支持,尤其是“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不断深化,更多中国企业借势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1]。

当前中国海外投资并购市场火爆,呈现出投资领域广泛化、央企和国企占主导[2]、并购成功率不高[3]、发展中国家参与度活跃化、各国对海外并购的规制逐渐加强化[4]的特征。而海外并购的影响因素主要有国家政策、企业自身因素、东道国环境三个方面,其中,东道国环境因素包括了东道国政府的干预、法律差异化导致的企业并购成本提升、贸易与投资壁垒的存在等[3]。当前,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主要面临着政治风险、立法不完善、准备不充分、整合能力不足等困境[5]。

因此,本文通过Wind数据库调研了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整体概况,结合我国相关典型的投资失败案例对具体原因进行深入剖析,由此提出对策和建议,旨在为我国企业在海外投资并购未来的发展提供参考。

二、我国海外投资并购现状分析

根据Wind中国并购库中的出境数据,本文从交易金额、集中行业、区域分布等方面对我国海外投资并购相关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

(一)海外投资并购的交易金额及趋势

2013年到2017年间,我国海外并购金额呈上下波动趋势,2016年因单笔并购金额巨大达到历史最高点,呈现出跨越式增长,而2017年并购金额有所下降,如表1和图1所示。2014年与2016年增长迅猛,2014年相较于2013年增长287.07%,并购金额达5271.98亿元;2016年相较于2015年增长192.64%,并购金额高达9548.18亿元。2017年并购金额为4202.37亿元,较2016年并购金额有所下降,降幅达55.99%。从并购数量上看,2016年并购数量总额并不突出,可以看出2016年并购金额剧增主要是因为个别并购事件金额巨大拉动。

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现状1

2016年海外并购交易中单笔金额超过50亿,共有28笔交易,总金额高达8156.55亿元,相较于2015年增长295.36%。从2016年交易规模可以看出单笔交易规模大于50亿的并购交易占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的85.43%,由此可见,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尝试中大型的海外并购交易,如图2所示。

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现状2

(二)我国海外投资并购的行业分布

我国海外并购行业主要集中于工业、金融、房地产、材料、信息技术等行业,如表2和图3所示。

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现状3

工业领域中,2017年海外并购金额为854.63亿元,较2016年下降34.03%,较2015年上升6.58%,占海外并购总体金额的22.18%。工业行业交易主要集中于运输中的海运运输交易以及资本货物中的机械行业交易,其中,机械行业中工业机械相较于2016年增长220.33%,成为2017年海外并购的亮点行业。我国企业通过并购吸收海外企业的先进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来促进自身企业的发展。

金融行业中,2017年海外并购金额为626.07亿元,较2016年下降32.22%,较2015年上升60.57%,占海外并购总体金额的16.25%。金融行业交易主要集中于多元金融中的多领域控股交易,其较2016年上涨108.85%,我国企业正逐渐通过海外并购模式实现企业的多元化经营战略。金融行业是自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的热点领域,一些海外的金融机构经过金融危机的重创后元气大伤,甚至很长时间无法恢复,试图寻求外部投资者施助,而此时,中国一些金融机构稳步发展,有意通过海外并购开拓自身的海外市场。

房地产行业中,2017年海外并购金额为508.75亿元,较2016年下降1.34%,较2015年上涨78.98%,占海外并购总体金额的13.20%。房地产行业并购交易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开发交易,较2016年上涨132.66%。房地产行业最大金额的交易来自由万科集团、厚朴、高瓴资本、中银集团和普洛斯管理层组成的中国财团,以3.38亿新加坡元每股的价格收购亚洲最大的物流地产巨头普洛斯(GLP),交易总额约为160亿美元。

(三)我国海外投资并购的区域分布

我国参与海外并购的地域主要集中于华东、华北、中南地区,其中,北京、广东、上海等省市海外并购数量与规模格外突出,如表3和图4所示。

2016年在整体海外并购交易巨额增长的情况下,海外并购交易集中于华北、中南、华东地区,其中华北地区海外并購交易金额达3739.28亿元,较2015年增长270.64%,占2016年总体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42.68%;中南地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2014.08亿元,占海外并购总金额的22.99%;华东地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达1486.18亿元,占海外并购总金额的16.96%。

2017年华东地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1106.98亿元,占2017年总体海外并购交易金额的37.70%;华北地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684.20亿元,占总体金额的23.30%;中南地区海外并购交易金额为538.97亿元,占总体交易金额的18.36%。

“一带一路”倡议与跨境电商的发展为“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及东部沿海城市企业海外并购创造有利条件。从2013年至2017年海外并购总体金额与数目来看,海外并购主要集中于北京、广东、上海等我国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以及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东部城市,特别是近年我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促使浙江、江苏等省市海外并购规模不断扩大;新疆居于第五位,也得益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发展,如图5所示。

三、我国海外投资并购失败的原因分析

企业海外投资并购面临着政治、法律、战略、财务、经营、整合等诸多风险[6],因此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普遍存在着成功率不高的现象。通过对我国企业海外投资并购典型失败案例的分析,本文主要总结了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考虑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家安全因素,各国监管和审查力度加强

由于国内外制度因素和监管加强,以及对国家和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国家安全考虑,我国海外并购受到标的企业所在国政府、机构组织和员工反对的影响。自2015年以来,未通过美国外商投资委员会(CFIUS)的中资海外并购有20笔之多,且行业集中于半导体、制造业、金融等行业,如表4所示。

从美国CFIUS而终止的海外并购案例可看出,2015年以来,美国CFIUS终止的半导体海外并购有7笔。一是出于我国半导体行业技术不足但需求过高,二是美对于半导体行业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导致我国海外半导体行业投资并购案例近年来数量增长。2017年11月全球最大半导体制造商之一的博通以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成为半导体行业乃至整个科技产业历史上最大的并购案,此并购案被特朗普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而禁止,并被美国CFIUS审查不通过而终止。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战期间,进一步增加中国企业赴美涉及科技类投资的难度,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影响了中资企业通过并购换取先进技术的途径,给我国企业海外并购带来巨大的影响。2018年6月24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正在起草规定,阻止中资持股超过25%的企业,收购涉及“对行业影响重大的技术”的美国企业。除美国外,其他国家也进一步加强海外企业并购的审查力度。2018年3月,天齐锂业并购智利SQM公司,智利政府因担心该笔交易会让这两家公司左右全球锂市场而要求反垄断机构阻止天齐锂业对SQM股份的潜在收购;2018年2月,国家电网并购德国高压电网运营商50Hertz,德国政坛担心技术从德国流向中国而被禁止。

(二)我国企业自身对海外投资并购战略研究尚不成熟

我國企业自身对于海外并购战略的研究不成熟,存在并购前战略目标不明确、并购后整合能力不足等问题,主要表现为:第一,我国企业对在海外并购前缺少科学合理的战略目标,过多的注重短期利益,而未考虑企业的长期战略发展。例如2014年5月12日,日发精机为了加快收购意大利MCM公司,改变原计划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形式,通过重大资产重大重组形式,直接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来完成股权收购,最终在股价重挫之下收购失败。第二,我国企业缺少对海外被合并企业以及竞争对手的充分了解,由于信息不对称和海外调研成本较高,在海外并购中缺乏核心竞争力。例如2010年7月,光明食品集团并购澳大利亚西斯尔公司(CSR)失败,光明食品集团由于过于自信认为已经成为被并购方唯一的选择,在临宣布收购完成之际将价格调低至16.8亿澳元,恰好为其竞争对手提供了机会。第三,我国企业在海外并购后的文化整合、人力资源管理整合以及经营管理整合不利。

四、促进我国海外投资并购健康发展的建议

第一,完善关于海外并购的法律法规,完善国际产能合作融资担保体系。企业提供全面的海外投资保险产品,可以有效提高项目的信誉和提升项目的可融资能力;同时,也要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以降低项目风险;加强与国际组织的沟通与合作更好地实现风险分摊和信息共享;引入商品保险机构。

第二,企业要制定并购战略定位以及合理选择并购目标,按照企业实际情况以及并购国家综合特点,完善并购整合工作,达到与被并购企业的优势互补。企业要以切实降低并购风险因素为目标,合理对自身战略定位进行制定,设定并购风险评价机制,结合市场变化特点,对自身资源优势以及弱点进行审视,以便制定出科学化的并购计划。

第三,企业要积极在事前与被并购企业所在国审查机构磋商,防范政治风险因素。企业可根据与审查机构的磋商情况判断并购是否可以进行下去,特别是涉及半导体等科技敏感行业,待政策明朗后决定是继续推进还是终止,从而把损失降到最小。

第四,强化公关活动,企业应加大与当地政府以及民众之间的沟通力度。通过有效的公关活动,使政府、当地民众能够对中国经济体制以及中国对外政策有更深入的了解。

参考文献:

[1]吴书含.“一带一路”下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影响因素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8(1):57—58.

[2]任世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困境及对策[J].市场研究,2018(1):50—51.

[3]孙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中的挑战与化解对策思考[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7):12—13.

[4]薛鹏,张易航.逆全球化背景下中企海外并购策略鉴析——以“双汇国际”杠杆收购“SmithfieldFoods”为例[J].中国经贸导刊,2017(29):8—10.

[5]花富.我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动因、问题及举措[J].市场研究,2017(8):6—7.

[6]贾玉金.我国企业海外并购浅析[J].齐鲁珠坛,2017(3):41—43.

[7]胡丰旭.中国石油企海外并购中的文化整合研究[J].宏观经济管理,2017(1):275—276.

[8]胡润研究院&DealGlobe.2017;中国企业跨境并购特别报告[R].胡润百富,2017.

[9]张金杰.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新特征及对策[J].经济纵横,2016(9):61—67.

来源:《中国经贸导刊》2018年29期

感谢作者对本文的贡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