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为丝路梦想注入不竭智力泉源--写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之际

北京
2019-04-25 10:50

已经收藏



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题:为丝路梦想注入不竭智力泉源--写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成立之际 新华社记者

4月24日,北京饭店北京宫,灯光璀璨,嘉宾云集。 "希望合作委员会深入开展学术交流,推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现场宣读完毕,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在此举行的大会上,由新华社研究院联合15家中外智库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宣告成立。

这是响应习近平主席"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建议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外专家关于搭建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学术交流机制化常态化意愿的积极回应。

集众思,广忠益。来自近60个国家的约130家智库共同绘就愿景--更好地促进各国智库间的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促进各国政策沟通和民心相通,进一步挖掘"一带一路"发展潜力,共同奏响"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智慧交响曲。

闪耀智慧之光 丝路研究点亮共建途程

时光回溯,2017年5月,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开辟更多合作渠道。要发挥智库作用,建设好智库联盟和合作网络。

就在这次高峰论坛的"智库交流"平行主题会议上,不少中外专家提出,应该集众智、汇众力,共同搭建智库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学术交流机制化常态化。 乘众人之智者,即无不任也。

犹如一粒智慧的种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在全球五大洲落地生根、开枝散叶、结出硕果,丝路精神日益深入人心。携手打造"智力丝绸之路",也日益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课题。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关"一带一路"研究的智库平台超过300家,参与"一带一路"研究的外国知名智库有50多家。中外智库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为推进"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落实,化解难题和挑战,加强调研、集思广益、建言献策。

在意大利,意大利国际研究中心通过研究"一带一路"倡议在本国乃至欧洲的发展情况,促进两国深入了解与合作;在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推出专著《"一带一路"西行漫记》,受到多方欢迎;在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帮助非洲中小企业客户对接 "一带一路",以全新维度助力非洲发展…… "坚持头脑先行,运用智慧为`一带一路`出谋划策,具有重要意义。"

俄罗斯智库、瓦尔代俱乐部发展和支持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安德烈·贝斯特里茨基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智库交流非常必要。

"`一带一路`倡议是国际合作新形式,也是全球经济发展新平台。"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认为,"沿线国家提出了新诉求和新希望,迫切需要中外智库密切合作,交付最好的研究成果"。

各国智库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一带一路"建设正在从"大写意"进入"工笔画",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各国智库的共同参与和深度协作。

在古巴外交部国际政治研究中心,有一支研究中国和亚洲问题的团队,近年来已完成两本关于"一带一路"的著作。

"智库交流合作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智库成员联系,互相借鉴观点和经验。"在成立大会现场,该研究中心主任阿达尔贝托·隆达说。

同声相应,同气相求。不断凝聚的共识,正如《"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理事会规程》所明确的宗旨: "服务国际智库、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各国专家学者,推动`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和思想交流,促进理论创新、成果共享、知识传播和人员往来。"

聚合四海之智 携手铺就"智力丝绸之路"

中国,连云港。 悠长的汽笛声中,一列装载着1000多吨哈萨克斯坦小麦的专列抵达。这批小麦将在这里装上远洋货轮,再离境发往越南。

2017年2月,哈萨克斯坦小麦第一次从中国过境发往东南亚,哈萨克斯坦自此打开了粮食向东出口的大通道。这一成果,与哈萨克斯坦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古丽娜尔参与的一项"一带一路"研究课题密不可分。

"我们是第一个派专家到访中国港口的哈萨克斯坦智库,因此非常清楚`一带一路`倡议在现实中是如何推进落实的。"古丽娜尔说。

近年来,围绕"一带一路",全球智库推出了一大批有价值的学术成果,有力促进了相关政策对接和项目建设,"一带一路"研究成为伴随"一带一路"共建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国,中国智库在"一带一路"研究中始终走在前列-- 从研究视角看:宏观层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共建路径开展政策研究;中观层面,提出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的对策建议;微观层面,为企业投资经营、风险决策等提供方案参考。

从研究课题看:有的重点开展全球战略、"一带一路"和周边安全等方向的研究;有的连续开展"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国别与区域合作等研究;有的就"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第三方合作深入研究…… 作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机构和中国最重要的智库之一,新华社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彰显独特价值-- 成立80多年来,新华社形成了深入研究国际国内问题的传统,培养了一批熟悉政治、经济、文化等众多领域的专家,每年都推出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库"作用。

在顾学明等人看来,新华社还有更多优势:全球布点广、工作语种多,注重开展"一带一路"研究,与多国智库机构保持密切沟通。"由新华社研究院牵头,与各方一道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平台,我们充分认同,并充满期待。"他说。

合作委员会的各发起方,以及参会的众多智库、专家学者,无不站在"一带一路"研究的最前沿-- 有的聚焦基础调研、智库交流、公共外交三项任务;有的推动成立上海合作组织经济智库联盟;有的致力于研究"一带一路"与绿色经济的关系;有的既着眼国际经济和金融关系,也着眼欧亚大陆和世界的新地缘政治。

共同的事业,广纳五洲四海的智慧;共同的愿景,化为携手并进的力量。 成立合作委员会倡议发起以来,牵头发起方或登门拜访,或致函致电,广泛征询各发起方以及海内外智库的意见建议,逐一了解合作意愿和设想,在达成一致目标与共识的基础上,草拟规程,筹备会议,广发邀请。

与此同时,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7家中国智库,到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加纳非洲经济转型中心、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韩国"一带一路"研究院、俄罗斯瓦尔代俱乐部发展和支持基金会、美国哈佛大学艾什中心8家外国智库,各发起方热烈响应、大力支持,推荐了很多智库和学者,帮助细化合作委员会成立大会的主题议题,就修改完善规程提出大量宝贵建议。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共商共研共享",循着这一理念和原则,一个开放型学术交流合作机制逐渐成型;来自沿线国家乃至全球的智力成果,正铺就一条众所瞩目的"智力丝绸之路"。

鸣奏和合之曲 并肩开启文明互鉴新篇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共同见证国际智库合作发展的里程碑时刻,与会人员对合作委员会成立后进一步促进交流、深化互信、凝聚共识充满了期许。

"目前,一个全新的全球经济和政治秩序正在形成,`一带一路`将是促成这种秩序的因素之一。"捷克前总理、社会民主党前主席伊日·帕鲁贝克说,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需要可靠、全面且深刻的研究,需要建立智库并相互协作。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秘书长希沙姆·齐迈提表示,希望合作委员会推动各方共同应对挑战,并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实用的解决方案。

匈牙利通讯社社长埃斯特·绍博期待,各方通过清晰直接的沟通,用前瞻性的视野帮助各方受益…… "`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立,就是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做好`一带一路`的深入研究,提供更多智力支持,更好促进共同发展。"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

承载厚望,更需扬鞭奋蹄。

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专题研讨,发布智库成果,或者组织专家实地考察; 搭建课题协作平台,设立"一带一路"国际研究基金,为参与方开展"一带一路"相关课题研究提供力所能及的资助支持; 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开设官方网站和客户端,创办学术刊物,开展研究成果多语种互译,建立相关基础数据库…… 合作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安排中,务实举措环环相扣,务实作风扑面而来。 广泛的认同,也激发着专家学者建言献策的热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从多个层面对国家间智库合作提出了具体建议,大到"一带一路"与新型全球化、"一带一路"与区域合作机制的关系,小到"一带一路"进程中的企业案例、合作项目的风险评估。

拉美开发银行私营部门副主席豪尔赫·阿尔巴谢建议,要围绕具体工作议程和目标,加强研究人员、从业者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发展互动平台,共享知识和讨论相关项目政策;建立机制,评估合作发展战略以及沟通交流带来的积极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常务副理事长王灵桂提出,各成员单位要加强交流互鉴、提升服务能力,要联合培养跨地区研究人才,做好智库人才建设和储备,要吸纳各学科的专业人才共同开展研究。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发挥智库的文明推动力,做鉴往知来的传承者。"中共中央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王晓晖说,"让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不息,让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绵延万里不绝,让各国人民更好地在`一带一路`上相遇相知、相伴前行。"

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一带一路"建设新征程上的一个新平台,秉持共商、共研、共享的理念,向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让思想充分交流,让智慧插上翅膀。(记者邹伟、白瀛、罗争光、何悦)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