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加勒比地区经济弱点

新华丝路网
2020-05-19 14:14

已经收藏


英国海外发展研究所4月22日发布题为《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加勒比地区经济弱点》的文章称,加勒比地区是全球最易受到冲击的地区之一,常年面临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威胁。该地区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有限的出口行业,可以说是全球对旅游业依赖性最大的地区。而疫情将对旅游业造成重创,从而影响该地区数百万人的生计,许多加勒比人民面临陷入贫困的风险。

过去,自然灾害曾多次暴露该地区的弱点。然而,国际体系未能提供足够援助,帮助该地区解决内在的结构性问题。这些加上全球疫情和随之而来的经济衰退将使该地区各国政府面临严峻考验。在政策制定方面,除了出台政策刺激旅游业和其他行业发展之外,还须应对更多的结构性问题。

从4月到12月,加勒比地区旅游人次预计将下降50%,各个国家将遭受高低不一的GDP损失,而经济复苏任重而道远。目前的危机不仅将影响旅游收入,还会影响石油等其他行业。汇款是加勒比地区家庭经济来源的一线希望。世界银行数据显示,加勒比地区几个国家去年都收到了数亿乃至数十亿美元的跨国汇款。然而,当前主要汇款国已经出现大规模裁员,这将影响汇款流动的稳定性。除此之外,汇款成本依然高居不下。虽然G20集团及国际金融体系已经承认需要降低成本,但进展参差不齐。

加勒比国家政府已经采取行动,应对疫情为地区人民带来的威胁。一些国家出台政策支持经济和最弱势的群体。然而,由于该地区许多经济体既若又小,许多还负债累累,政府的回旋余地十分有限。

虽然目前最紧迫的需求是振兴经济,但在未来,加勒比地区国家还需要建立恢复力,确保一条可持续的结构性经济转型道路。为此,融资至关重要,但不能再增加现有债务。为此,英联邦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提出了“气候适应交换倡议”,以减轻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债务负担,同时投资气候行动。

同时,加勒比地区必须共同解决目前体系中的国际融资国家分类问题,并且和其他主要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太平洋国家形成联盟,共同确保脆弱国家获得融资,应对疫情带来的灾难。联合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及国际金融机构也应该利用其影响,提供相应的支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