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观点

专家认为新兴经济体现“彼此脱钩”趋势

新华丝路网
2020-08-13 10:27

已经收藏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近期发表荷兰荷宝公司新兴市场股票投资经理法维亚娜·费代利题为《疫情开启新兴市场彼此脱钩进程》的文章称,多年来,我们一直在谈论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脱钩。新冠肺炎疫情表明,我们怕是搞错了论题。在与发达市场脱钩之前,新兴市场先要彼此脱钩。

人们常说新兴市场不是一个同质资产类别,却往往把从中国到阿根廷的众多国家归为一类。然而这场大流行病告诉我们,各个新兴市场国家已经变得天差地别,与我们如何称呼它们无关。北亚与其他新兴市场之间的差别格外大。

不同国家在处理、控制以及目前战胜新冠病毒的方式将决定它们的宏观经济展望,并最终决定它们的市场表现。中国和韩国(我们当中有些人仍然把韩国列为新兴市场)对疫情的处理堪称更为有效,目前在社会和经济正常化的道路上领先一步。

处在另一个极端的是巴西、墨西哥、印度和南非。这些国家的新冠肺炎感染率依然较高,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可能会更长。

除了造成人道主义惨状之外,这场危机还暴露了新兴国家的三个主要经济弱点。第一,它们的信用状况,因为主权和企业层面的违约风险在增加。第二,对财政预算与日俱增的巨大压力,因为政府想方设法刺激经济增长、扶持企业和家庭。第三,这些国家受全球商品和服务需求下降影响的程度,从长远来看,各个国家当前及以后面临这种风险的程度千差万别。

衡量信用状况的一个指标是外债总额与外汇储备之比。南非的这个比例超过300%,墨西哥接近240%。而中国不到70%,韩国约为120%。

在财政预算方面,今年南非、巴西和印度的赤字水平可能会接近国内生产总值(GDP)的11%至12%。而市场预期认为韩国的赤字水平只有3.2%。中国在这方面独树一帜,近日宣布的刺激方案使其赤字水平明显增加。尽管如此,中央政府庞大的资产负债表比巴西和南非更有能力承受较高的赤字率。

中国和韩国不会丝毫不承受疫情带来的全球性影响。世界各地供应链必将进一步打乱,因为各国纷纷推进本土化,而且企业意识到依赖单单一个———且往往相距遥远的———供应商会让自己面临重大风险。这对中国的伤害会格外大。

当然,一概而论是常识的大敌。鉴于目前市场表现和估值两极分化,不止北亚,许多新兴市场都存在获得超额回报的机会。

但它不再是整个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别。你要考虑的是国家,不是资产类别。脱钩才刚刚开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