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从亚马尔项目看合作开发极地能源新途径

北京
2017-06-16 16:18

Already collect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栾海

地处俄罗斯最丰富的天然气储藏区,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计划年产液化天然气 1650 万吨、凝析油 100 万吨,预计 2019 年全面投产。依托附近南坦姆贝凝析气田超 1.3 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这一被称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超级工程正在悄然改变世界能源供应的版图。

调研发现,通过亚马尔项目,中国企业不但能促进制造业的改造升级,学习国际一流公司的先进管理经验,而且开辟了俄罗斯、中国和其他国家共同开发极地能源的新途径,被称为“北极地区国际能源合作的典范”。

2013 年,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受俄政府和俄诺瓦泰克公司邀请加入亚马尔项目。该项目位于亚马尔半岛萨别塔镇附近,濒临鄂毕湾,天然气勘探开发许可有效期至 2045 年。作业区已探明天然气储量约 1.3 万亿立方米,其中富含的凝析油储量约 6018 万吨。


面对极端气候条件,亚马尔项目通过技术创新逐一破解极地施工难题,并充分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多方合作打造北极能源项目典范。资料显示,亚马尔半岛天然气产量约占全球天然气产量的 16%,并且埋藏深度浅、不含硫化氢,是极为优质的天然能源。可是,极地和严寒等极端条件,宣告人类无法轻易获取。为此,亚马尔项目开创了模块建厂、极地钻探等一系列创新技术,成功克服了在北极施工的各种难题。在建设高峰期,有 2.2 万多名员工在现场工作和生活。

为降低北极极端气候条件对工程建设周期的影响,有效控制装置建设的投资,亚马尔项目选择了模块化建设方案:将天然气液化厂分解成一个个工艺模块在工厂建好,再用船将模块运到亚马尔工地组装。目前亚马尔项目所需模块总计约 60 万吨,在 9 个承建厂家中有7 家中国企业,承担了约 48 万吨模块建设。今年 7 月,中方将完成所有模块建造任务。

在北极荒原建设工厂,还需要克服特殊的地质难题。液化天然气厂脚下的冻土,冬季无比坚硬,但到了夏季,表层冻土就会出现一定程度解冻,形成一个个沼泽,影响设备地基的稳定。据介绍,为解决这个问题,亚马尔一期生产线主体设备下的地基下面就被打入了近 4万根埋深 10 多米的钢管,同时在建筑下面和周围埋下许多深度 5 至14 米的热稳定装置,以保持恒定的冻土层低温环境,确保冻土层不变形。

在高寒地区作业,对钻井设备的耐寒等性能提出了极高要求。亚马尔项目所采用的极地钻机,近 16 层楼高,最大钻深达 7000 米以上。为满足防寒防风需要,钻塔四周被严严实实包裹起来。整个项目在19 个平台上作业,钻 208 口井,只需 4 台钻机。其中有一台钻机产自中国,这台国产“极光”号极地钻机由宏华钻机设备制造公司制造,可在零下 55 摄氏度低温和 12 级以上强风的环境下工作,打破了俄、美技术垄断,开创了中国钻机北极开钻的先河。

在充分开发利用北极航道方面,北极地区极寒的恶劣气候虽不适宜生存,却能使亚马尔项目在加工和储存液化天然气时比其他地区节省能耗、降低生产成本。正因为如此,亚马尔项目从筹备之初就定位为天然气勘探开发、液化、运输、销售一体化项目。如果说模块化施工与极地钻探是亚马尔项目的一大创新,那么通过大胆尝试,充分开发利用北极航道则是这一项目对世界海运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2015 年以来,亚马尔项目超过 60%的模块经过白令海峡、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输,平均用时 20 至 25 天左右,比通过苏伊士运河的传统航道减少近 30 天航程,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得益于北极航道的利用,亚马尔项目与世界其他 LNG 项目相比仍具有很强的产品竞争力,并已经显现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为了将模块运到北极圈,中国航运企业和造船企业也为这个超级工程贡献了智慧与汗水。亚马尔项目由于要经北冰洋运输,一方面需要原子能破冰船专门破冰开道,另一方面有一部分 LNG 运输船和模块运输船也需要自身带有破冰功能。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中国广船国际承担了为亚马尔项目建造两艘极地甲板运输船和凝析油运输船的任务,其中两艘甲板运输船已启用。该船具有极强的破冰能力,可在北冰洋冰冻季节,连续运输 LNG 大型设备模块至亚马尔项目基地萨别塔港。

中集集团旗下的中集来福士也交付了两艘 5 万吨级半潜船,承担为亚马尔项目执行模块运输任务。在运输承接方面,中远海运集团、招商局旗下的招商轮船和中外运长航也都参与到亚马尔 LNG 的运输中来。为保证项目投产后物流通畅,亚马尔项目还专门订购了 15 艘ARC7 冰级 LNG 船,每艘船每次可运送 17 万立方米 LNG,确保全年在北极环境中独立运行。

中俄两国近年来不断加强能源领域合作,而亚马尔项目还是开创了许多第一次――中俄第一次在北极地区进行的能源合作,中国第一次与俄罗斯进行的上、中、下游产供运销一体化合作。俄罗斯诺瓦泰克是亚马尔项目的最大股东,中石油和道达尔分别持股 20%,丝路基金持股 9.9%。中资、俄资和国际银行总共为项目贷款超过 170 亿美元。其中,中国国有信贷机构、商业银行为项目提供了多种融资渠道,成为项目最大融资方。可以说,亚马尔项目集俄罗斯的资源、中国的资金和市场、法国的技术和管理等优势于一体。

在外部环境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亚马尔项目的顺利推进实属不易。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中国石油充分发挥小股东的作用,在商务谈判、设计优化等方面落实各项措施,应对各种风险,有效控制了投资节奏,有力保障了项目实施。同时,积极推动中国企业参与项目,中国元素成为项目建设中的一大亮点,中国企业也在与这一超级能源工程的合作中不断成长。

除钻机、模块制造企业和造船运输企业外,为亚马尔项目提供建设施工原材料的中国企业还有几十家,分布在地质研究、项目海运物流、设备材料等方面。预计中国企业在亚马尔项目承揽工程和运输服务等,承包额可达 140 亿美元。中国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吕功训表示,亚马尔项目是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支撑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契合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