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以中国标准“织网”一带一路

新华丝路网
2017-07-27 14:18

Already collect


投资兴业,推动贸易,承接工程——这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三个形式,具体上升到一定层次,则是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这个标准包含从基础设施到产业投资的全面标准。电力设施是技术标准最为复杂的领域,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走出去是一件更为复杂的事。2017年1月,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摄制组在埃及探访了中埃产能合作的第一个落地项目——埃及EETC500千伏输电项目,本期“中国企业在海外”,国际问题专家、宁夏卫视《解码“一带一路”》主编马晓霖专访了中国电力技术装备有限公司埃及分公司经理刘光辉,解读中国电力技术如何引领国际标准。

推行中国标准
先得让对方了解自己


马晓霖:对于EETC500千伏输电工程这样一个大项目来说,咱们在埃及整个的投标过程是怎样的?

刘光辉:我参与了整个投标的过程,包括打前站第一个来的也是我。我们第一次来到埃及是2015年8月份,当时它的内阁政府刚刚组阁成立2个月。我印象很深的一件事是,埃及电力部所有的副部长、所有相关的委员会主席——他们的全部高层接见了我们。那次当我们把国家电网全方位地给他们介绍了之后,他们首先表现得非常惊讶,因为之前对中国的电力企业不了解。没有想到中国的state grid,原来是这么大的一家国际性企业,甚至现在在国际500强里排名第二!他们也没有想到,中国国家电网对埃及有这么大一个兴趣,他们表示非常欢迎。另外,埃及军政府有着非常强的计划性和非常强的执行力,我们也得益于这样一个大背景。EETC项目1210公里的线路,完全与埃及正在和西门子合作建设的3座燃气电站相配套,这是埃及国家战略性的基础设施项目。

马晓霖:因为埃及本身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这些年在电力设施的改造上不成系统,规划也不完善,听说咱们在这个项目的投标和建设过程中,难度非常大,埃及本身的管理方式和现状,是否也给咱们造成了很大的问题?需要一边勘探一边施工,这种情况恐怕也是前所未有的吧?

刘光辉:确实,埃及就是这样一个特殊情况。最初他们给我们提供了基础坐标点,从南到北大概1000多公里,但我们发现很多的基础坐标点是非常粗略的,这是由于之前的企划性包括前期可行性研究,都没有做得那么深入。当我们拿到坐标点去实际测勘和测验的时候,发现很多地方需要再校验,甚至是变动。很多地方需要跨民房区域、农田区域,至于重点基础设施的区域,很可能就跨不过去,这样我们就需要被迫更改路径和线路。这种事情非常多。

马晓霖:埃及是一个沙漠国家,可耕地本来就非常缺乏,再加上它的土地私有化,有很多情况跟国内是不一样的。

刘光辉:没错,对于我们这个项目来说,尽管碰到这样的情况,也不能随意更改规划,因为随意更改可能会影响整个电网的安全和经济建设的可行性等等问题,所以有些地方是必须要经过专业技术研究之后,再跟埃方深入沟通解决办法的。

马晓霖:拿这个项目真不容易。

实施中国标准
必定为未来打好基础


马晓霖:这是咱们在非洲承包的第一个国家主干线路电网的升级项目吗?

刘光辉:在阿拉伯地区是第一个,在非洲不是。在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都有我们的项目。但埃及非常特殊,它是阿拉伯联盟的总部,影响比较大。

马晓霖:咱们施工的面积这么大,施工时遇到的地质情况、地理情况、地貌情况、气候情况等,恐怕是在其它地方很少见到的,你觉得这个项目对你们而言,会积累什么样的经验?

刘光辉:埃及是北非大国,国土面积跨度非常大,各种地理环境都有。这对我们团队,尤其是对技术团队来讲,在短时间内要适应不同的地理环境,并且很快将中国标准应用到不同的环境,这个积累经验的过程很快很有价值。其次,埃及属于阿拉伯地区,本身有自己独特的文化,所以对我们来说,这是第一个在阿拉伯地区实施的项目,未来对于我们在其它阿拉伯国家和地区业务拓展,我相信会留下非常好的沟通和洽谈的经验。包括如何处理一些突发事件,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马晓霖:这个项目对埃及,包括对中东地区的产业拉动意义都有哪些?

刘光辉:这个项目在全面铺开实施的过程中,至少给当地带来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这对他们的经济发展和老百姓(45.250, 0.63, 1.41%)的生活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其次,我们这么大一个项目,需要大批量的设备。当然不可能所有的东西都从中国带过来,工程运输的设备、卡车、挖机、吊机等需要全部从当地租赁,这就把当地的租赁市场全盘活了,我了解到之前他们的设备租赁市场是很低迷的;第三,当地的一些企业和中国国内的一些企业也参与到项目的建设中,我们这个项目全长1210公里,整个项目有3个中国的分包单位,7家埃及当地的分包单位,这个项目从你看到的铁塔导线再到opw,中国的产能输出金额为30亿人民币,大批量的设备来自于安徽、江苏、山东,有多家工厂在为这一个项目服务,也相应地促进了国内运输业的发展。比如设备主要是从上海港、天津港(12.430, 0.23, 1.89%)启运。其实这只是一个缩影,你想想如果“一带一路”上有大批量国家倡导的产能输出,将会产生多大的效益,这是真的设施落地。

马晓霖:你觉得在这个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我们具备哪些特殊的地方?或者说我们独到的优势是哪些?

刘光辉:咱们中国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比如我们的中国速度,从整个项目的组织,到项目的施工建设,中国速度非常快。具体到某个例子,比如我们在某一段工程实施中曾经测算过,中国的建设速度是埃及建设速度的4倍。毫无疑问,埃及方面从高层到执行层面都非常认可我们中国的建设速度,对我们非常满意。而这样的速度确实也达到了他们把项目给我们,并且要求快速实施完成的预期。第二,从设计到施工,我们中国有很强的人才,有很好的国际性标准。只不过我们在国际上不太知名,对方也不太了解我们。所以说我们在走出去的时候,不单要企业走出去,同时要让对方很好地了解我们。而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我们有国际化、职业化、专业化的理念和思维来引领我们的工作。

马晓霖:在你看来,咱们实施的埃及国家电网主干线路的翻新和升级,是不是也给我们在中东地区进行类似国家电网的改造,获取了新的经验?

刘光辉:是的,这是我们进入埃及市场的第一步,也是进入中东阿拉伯地区的第一步。这个项目只是为了打造和改善埃及国家主干网的一个基础,只有等它有一个稳固的电网基础之后,下一步才能延续发展埃及与邻国区域的市场,比如约旦、伊拉克、沙特、黎巴嫩、叙利亚这样的西亚国家,甚至包括一些南欧国家。远期我们可以展望国家电网的联网。这是区域性电网非常好的发展蓝图。我们现在做好这第一步,也是为了帮助他们从规划之初着手,能介入到区域性联网,同时为后面的项目打基础。而后面的项目能为埃及政府通过电力输出,创收外汇建立很好的渠道。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