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丝绸之路能源规划获批 新疆成国际合作“先行者”

新华丝路网
2017-08-11 14:12

Already collect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李晓玲

国家能源局近日批复同意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能源规划》,这是国家批复的第一个区域性“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专项规划。此举对于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能源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切实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经济带”核心区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批复要求,这一规划将主要围绕促进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能源资源与贸易合作、提升能源装备制造合作水平和积极扩展能源合作方式来开展工作。

根据批复,新疆能源建设和对外合作将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加快推进与周边及沿线国家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水平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切实做好与中亚、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的油气、煤炭及可再生能源资源合作,加大与沿线国家贸易合作力度,积极推动一体化能源产业链合作;利用新疆能源开发利用后发优势,积极引导国内外大型先进能源装备与制造业到疆落户,努力将新疆打造成服务西北、面向中亚的区域型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加大与沿线和周边国家能源装备和产能合作;抓住能源资源、装备合作机遇,加强人力、技术、信息、工程服务、能源环境合作,积极探索能源合作新方向。

新疆地处亚欧大陆中心,是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国家重要的能源战略基地。新疆积极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倡议,提出建设“三基地一通道”,即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建设国家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建设国家大型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建设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最终让新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大型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国家能源资源的大通道,为国家的能源安全做出积极的贡献。

分析师调研发现,新疆的对外能源合作已有多年的实践,并在一些重大项目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进口管道、吉木乃口岸液化天然气项目的陆续投产,加上正在建设和规划中的巴基斯坦石油管线、中国-土库曼斯坦原油管线、俄罗斯油气输送及中亚天然气管线四线,新疆成了我国名副其实的资源能源陆路大通道。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第一条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跨国能源通道,西起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边境,穿越乌兹别克斯坦中部和哈萨克斯坦南部地区,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入境,全长 1833 公里,年设计输气量三四百亿立方米,境内与我国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相连,可保证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数亿人口的生活燃料供应,最远可至香港。截至今年 3 月末,从中哈边境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的我国首条陆路跨境原油运输管道——中哈石油管道管输原油已经累计安全运行3905 天,实现向中国管输原油 1 亿吨。中国石油中亚管道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目前通过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到我国的原油价值近 600 亿美元,被誉为“丝绸之路第一管道”。

中哈原油管道的投产运行极大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快速发展。从2008 年起,中哈原油管道出口原油贸易额连续六年占到哈国对中国出口贸易总额一半以上。这个项目公司也是当地重点纳税企业之一,截至去年末,共向哈国交纳各项税费合计超过 3.5 亿美元,并为哈国创造多个长期就业岗位。对于哈国来说,中哈原油管道是其唯一不经过第三国直接输送到终端消费市场的原油外输通道,也是横跨国家东西部实现“西油东送”供应两大炼厂的唯一通道。

中亚油气管道的建设,开创了我国企业走出去与国外开展上游开发、管道建设、工程服务等多维度、一体化能源国际合作的新模式。同时,中哈原油管道也作为海外跨国管道建设人才培养摇篮,已先后为其他海外项目输送建设和管理人员。

由特变电工承建的安哥拉北部电网索约-卡帕瑞 400KV 输变电建设工程今年6月也已完工,标志着特变电工在安哥拉的首个超大型输变电成套项目顺利竣工。将安哥拉北部富余的电力资源源源不断地送到全国各地,缓解目前当地紧张的供电形势,满足安哥拉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

特变电工在安哥拉的电力建设经验,推动了中国标准和技术在非洲大陆的推广,也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践行。围绕非洲“三网一化”建设,特变电工推动执行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家电力项目;推动了坦桑尼亚、乍得、喀麦隆、刚果(金)、赞比亚、布隆迪等国项目的签约。

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表示,今后将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提升企业自我创新能力,让中国企业、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出去,更好地服务周边国家、服务好“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深入推动跨国电力联网、电力投资合作、电力技术合作和电力人才互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