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中欧班列”做信使 “一带一路”促双赢

新华丝路网
2017-09-07 14:12

Already collect


9月5日下午,装载着41个集装箱的(满洲里—莫斯科)中欧班列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铁路新国际货场首发。穿越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宛如东风信使,正承载“中国梦”而来,托起“世界梦”而行,在“一带一路”新征程中,创造着互惠共赢的黄金时代。

中欧班列打造亚欧大陆握手的新机遇。大道越平川,亚欧一线牵。中欧班列翻山越水穿戈壁,踏遍亚欧万里路,为沿国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生机。据资料显示,截止今年5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突破4000列,国内开行城市28个,到达欧洲11个国家29座城市。如今规模化、常态化开行,为沿线各国贸易往来提供了强大支撑。经满洲里口岸的中欧班列因其正点率接近100%、运输时间比海运缩短三分之二、运输成本比空运节省五分之四等先天优势,让沿途各国企业看到了无限的商机,纷纷加入到中欧班列的合作行列。中欧班列“鲜花盛开引蝶来”的“虹吸效应”日渐明显,中欧班列俨然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一项务实的合作举措。

中欧班列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新活力。中欧班列的开行不但为沿线各国物流运输提供了强有力的运力支撑,而且也成为了拉动国内经济、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的的“助推器”。截至7月底,经满洲里口岸回程班列达到10条,其中“苏满欧”“哈满欧”“长满欧”“沈满欧”“汉满欧”的回程班列均实现常态化运营。满洲里口岸已然成为我国拥有班列路线最多、货物跨境转运效率最高的国际陆港。满洲里创建的“集结中心”,因铁路口岸换装能力达到8000万吨的优势,有效提升了通关能力,不仅扩大相关企业的利润空间,提升企业竞争力,而且对促进经济要素的聚集,释放区域经济发展的新活力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中欧班列承载合作共赢梦想的新平台。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实现迅猛增长,货物运输到达时限大幅压缩,物流成本显著降低,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搭载在中欧班列上的货物品类也日益丰富。从小商品和电子产品为主逐步丰富到纺织品、汽车及配件、机械装备、家具等;从最初的单向运营,到现在的双向运营,西班牙红酒、波兰牛奶、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德国汽车,越来越多的回程货搭上了中欧班列国际列车,进入中国市场,丰富了百姓的生活需求。如此一来,中欧班列为沿途各国送去了“中国制造”的同时,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打开了中国市场的大门,真正实现了与各国间互联互通,互惠互利。

联通没有国界,合作才能共赢。中欧班列不仅让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更给参与国家带来了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新丝路精神。我们相信,随着更多中欧班列的开行,一定会让世界各国共同谱写“一带一路”的美好新篇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