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中国宁波舟山港加速迈向世界级强港 “一带一路”倡议“激活”沿线港口贸易

新华丝路网
2018-08-15 13:44

Already collect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周年。倡议的实施,给相关国家和中国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的宁波市,主动对接、率先实践,外贸进出口额不断提升。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0.1亿吨,成为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超大港,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目前,宁波舟山港正加速迈向世界级强港。

陈薏女士是宁波帝加唯达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说,以前公司主要是做西班牙产品进口生意,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他们发现中东欧国家的产品,尤其是农产品和奶制品,质量并不比西欧国家差,价格相对也比较便宜,“前几年,好像对中东欧国家不是特别熟悉。但是这几年通过政府的引导,包括我们把一些优质产品带到中国来,给消费者体验,甚至低价地去体验以后,老百姓的接受度非常高,所以很多消费者觉得波兰牛奶又便宜、又好喝、又健康。”

中国商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9.4%。陈薏说,随着中国消费者对中东欧国家的产品认可度不断提升,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大进口规模,“目前,中东欧国家(我们)主要是进口波兰、罗马尼亚(的产品)。下一步,另外两个国家的产品我们已经在谈了,还会继续进来。我们现在的精力主要是集中在中东欧国家。”

据介绍,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2017年,宁波市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其中进口增长74.6%,为全国平均增幅3倍。宁波舟山港与中东欧四港集装运输量超过28万标箱,增长37%以上。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中东欧商品常年展销中心,已开设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等15个中东欧国家馆,成为全国最大中东欧商品集散地。宁波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鲍娴萍说:“我们近几年来,一直围绕着三个首选之地在做(工作),第一个首选之地就是将宁波打造成为中东欧国家的商品进入到中国市场的首选之地。第二个就是将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双向投资的首选之地。第三个就是将宁波打造成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的首选之地。”

港口是外贸的晴雨表。位于浙江的宁波舟山港,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交汇点,连接着全球600多个港口。

潘国华是一名有着33年工龄的引航员。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的外向型经济更加开放活跃,也为沿海港口生产经营带来了新的增长点。这几年停靠宁波舟山港的超大型船只越来越多,“大船占我们的比例越来越多,到2017年,来了593艘次,到2018年,目前为止来了540艘次。这就是说港口发展,‘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是一种机遇。”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说,“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5年,也是宁波舟山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5年。5年间,宁波舟山港进一步把港口做大做强,年货物吞吐量已突破“10亿吨”,“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我们应该说在不到五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四年四大步的这么一个目标。在货物吞吐量方面,在2016年我们突破了9亿吨,2017年我们突破了10亿吨,也是整个全球港口里面唯一一个突破10亿吨的港口。所以最近几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实际上我们在港口的量的角度上面实现了一个快速的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今年宁波舟山港的港口货物吞吐量已达5.5亿吨,同比增长6.6%,继续位居世界第一;集装箱吞吐量1404万标箱,同比增长7.6%,增速居全国第二;国际航线升至197条。蒋伟说,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港口是一个开放的领域,未来的发展需要我们这个平台要共建,发展要共商,合作要共赢。所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我们跟沿线的港口,跟沿线的相关的一些航运企业的交流会越来越多,像今年6月份第四届的海丝(港口国际合作)论坛,就有40多个国家400多个代表一起来共同参加这个会议,所以我们的共商共建共赢这个局面,我想会越来越好。”

据介绍,目前,宁波舟山港正在积极打造世界级的强港。到2022年,宁波舟山港的货物吞吐量将会达到12.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将会达到3000万标准箱。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