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南部非洲电力跨境交易浅析

新华丝路网
2018-12-18 14:31

Already collect


南部非洲电力资源分布与开发不均衡,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减少电力供应资金投入和成本,促进各国经济发展,需要积极发展跨国电网互联互通。

南部非洲电力联盟

南部非洲电力联盟(SAPP)成立于1995年,由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建议并设立。SAPP共有博茨瓦纳、莫桑比克、马拉维、安哥拉、南非、莱索托、纳米比亚、民主刚果、斯威士兰、坦桑尼亚、赞比亚、津巴布韦12个成员国,除安哥拉、坦桑尼亚和马拉维外,其余9个国家电网已形成南部非洲电网,互联线路电压等级包含533千伏、400千伏、330千伏、220千伏和132千伏。SAPP注册在津巴布韦哈拉雷,由下设的执行委员会负责具体运营管理,共有15个成员,为12个成员国的国有电力公司以及莫桑比克的HCB水电公司、赞比亚Lunsemfwa hydro power Company及赞比亚输电公司CEC。

交易机制

SAPP于2004年启用竞价上网电力系统,基于电力交易平台(MTP),主要以跨国双边物理合约运作。2009年开放了日前市场,2015年底开放了日间市场,2016年初开放了远期现货电力市场。

一、跨国双边物理合约交易

跨国双边物理合约交易主要由市场成员自行签订,一般为中长期物理的跨境交易,同时跨境输电涉及到的国有输电公司或输电运营商(TSO)签订对应的并网输电协议,支付相应并网及输电费用。

二、日前电力市场

东南非洲的日前电力市场属于电力现货市场,主要是实时运行提前一天进行的次日24小时电能交易,是竞争性售电主体与用户之间进行次日发用电量交易的品种,以隐式竞价及拍卖形式操作。

三、日间电力市场

日间电力市场主要参考了北欧电力交易所做法,类似于股票市场的撮合交易模式,在开市时间内,由市场成员在日内交易平台中挂牌对应的买入、卖出电量,价格及小时数等信息,由系统自动进行订单匹配及成交,同时会考虑到目前可用的输电线路实际输电能力。SAPP日间电力市场目前以小时合同为主。

四、远期合同市场

SAPP还上线了远期电力市场交易,主要分为按周计算和按月计算两种。交易模式类似日前市场,主要区别是售电时段更长。

电力销售情况

一、主要电价对比

南部非洲12个国家的上网电价平均售购电价格在8美分/Kwh,其中安哥拉电价最低,少于4美分/Kwh;纳米比亚电价水平最高,接近17美分/Kwh。针对远期合同市场交易情况,月度远期合同年均清算电价非高峰期时为4.63美分/Kwh,高峰电价11.63美分/Kwh;周度远期合同年均清算电价非高峰期时为4.48美分/Kwh,标准时段9.36美分/Kwh,高峰电价13.68美分/Kwh,高峰期为七月至十月,九月平均电价高达18.44美分/Kwh。

二、销售情况

2016/2017年度,SAPP总买方投标电量为10128GWh,总卖方投标电量为14974Gwh,成交电量为2779Gwh,目前仅有19%的卖方电量和27%的买方电量达成交易。同时,根据SAPP的统计,仅有1023Gwh的电量完成了跨境交易,63%的未能交易传输的电量主要因为受限于目前的输电线路和输电容量,加快跨境电网的建设迫在眉睫。

2016/2017年度内,SAPP双边协议性质的电力交易电量为7991Gwh,竞争性电力交易电量为1023Gwh,竞争性电力占总电力交易的11.3%,还有较大发展空间。

电力需求及电网规划

一、电力需求


截至2017年4月底,组成南部非洲电网的9国装机容量共计59539MW,可运行电力54397MW,高峰用电需求为53478MW,发电量实现电力富余919MW,电力富余现象的出现比原计划目标提前了五年。主要国家电力需求如下。

1.安哥拉

规划的水电规模达到9460MW,其电源结构将仍然以水电为主,受季节、水文、气象的影响大,在枯水期水电出力较小,水电装机容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需要从其他非洲国家接收电力。

2.南非

从近几年来看,南非电网基本处于平衡状态,与周边国家有少量电力交换。未来随着负荷的增长,装机也应随之增加,可以做到基本维持平衡。考虑到碳排放的约束,南非在向发展清洁能源如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等转型。由于水力资源缺乏,未来还需要从莫桑比克或刚果进口水电。

3.莫桑比克

水利资源和煤炭资源丰富,电价成本较低,并已经与周边国家实现电网联通,新建电站将有较强的竞争力,在满足周边国家用电需求的同时为本国创造更多的外汇收入。随着未来电网建设的加强,水电、火电开发力度的加大,莫桑比克有望向马拉维、南非等国大量输出电力。

4.津巴布韦

目前处于缺电状态,主要是国内负荷需求大,已有旺吉火电站由于缺乏维护,不能达到满出力,同时水电较多,在枯水期会发生缺电现象。但津巴布韦水力资源和煤炭资源均很丰富,规划的水电、火电均较多。考虑到今年投产的卡里巴南岸项目以及正在阔机的旺吉电站,未来津巴布韦将逐渐满足自平衡。

二、电网规划

为了使成员国实现现有及规划的火电、水电在区域内的合理配合及消纳,SAPP将区域电网互联互通做了如下规划。

1.津巴布韦-赞比亚-博兹瓦纳-纳米比亚区域330千伏电网项目(ZIZABONA),共三期,总长约为425公里。

2.纳米比亚-安哥拉的400千伏线路。

3.赞比亚-坦桑尼亚-肯尼亚330千伏区域互联互通电网项目,正在建设中。      

4.博兹瓦纳-南非的400千伏线路(BOSA),长约210公里。

5.莫桑比克骨干电网项目,拟建的中南线(CESUL)骨干电网项目将成为国家电网从泰特省到马普托的主干电网,并与现有的莫桑比克三条区域输电网联接。

6.莫桑比克-马拉维规划了400千伏的输电线路,线路将联接泰特省和和莫桑东北港口纳卡拉。

三、重点合作领域和项目

SAPP规划的电网项目是近年来开发的重点,大部分互联互通电网项目获得了世界银行、多边金融机构以及出口信贷机构ECA的融资支持。这些线路的修建及跨国线路的联通,将促进南部非洲各国电力需求的大幅增长,也带来了包括公开招标的现汇项目以及议标协助融资FEPC等项目机会。同时,各国正在逐步考虑开发大型IPP电站项目配套建设跨境输电线路的方式。

1.南非

合作重点是燃煤电站(尤其是东北部林波波省的煤电基地)、燃气电站、风电、太阳能等领域,以及配套的4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

2.安哥拉

开发重点为水电项目以及区域输电线路项目,主要为宽扎河流域规划电站。现有电网的网架结构无法满足该国未来水电开发后的送出和消纳,在开发安哥拉水电资源时,应统筹考虑水电送出及消纳的工程。

3.赞比亚

重点合作领域为输电线路和水电项目。规划新建输电线路达4200km,总投资超过24亿美元,其中卢阿普拉河流域水电站项目(共1200MW)和巴图卡2400MW水电站项目(其中赞比亚境内装机1200MW)为重点开发项目。

4.莫桑比克

重点合作领域为骨干电网项目、HCB的Cahora Bassa水电北岸扩机(1245MW),Mphanda Nkuwa(1500MW)水电项目、Temane燃气电站项目以及Tete省燃煤电站项目。

由于多数南非电力池国家负债率较高,并且普遍受到IMF的监管要求,多数国家政府逐渐难以为购电协议出具主权或类主权形式的担保等增信措施,并且不少电力公司还出现拖欠电费等问题。基于此种情况,电力开发商只能与周边其他国家或者是其他资信实力强的终端用户直接签署购电协议,否则电站项目很难获得融资支持。同时,电力开发商应积极探索ECA或多边担保机构的支持,把开发重点放在规模大小合适、电力可消纳、有竞争力电价的项目上。

(作者单位: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