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首开印度方向海铁联运班列

南宁
2019-04-17 17:21

已经收藏


新华社南宁4月17日电(记者潘强)由重庆首发的满载汽车零配件的专列近日抵达广西钦州港,货物转运到国际货轮上后直接发往印度。这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首次开行出口印度的海铁联运专列。

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的大通道。通道班列采用"点对点"方式开行,中途不再进行解编作业,有效提高了西部地区物流出海的运输时效。

本次首发的印度方向海铁联运班列,共运载25个40英尺集装箱,货值超过800万人民币,货物从重庆到印度全程仅需20天左右,较传统重庆经长江运抵沿海港口、再海运到印度的江海联运方式节省14天时间。印度方向海铁联运班列的开行,进一步丰富了通道的多式联运服务体系。

得益于新通道、国家物流枢纽、集装箱干线建设的加快发展,广西钦州港集装箱外贸航线不断增加,海铁联运的优势得到了充分释放。

2019年一季度,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发送上行班列256列,同比增长574%,发送箱数12804箱,同比增长466%;到达班列130列,同比增长94%,到达箱数6514箱,同比增长67%。截至2019年4月13日,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累计开行(到发合计)班列1434列,运送集装箱已达7.3万标箱。

如今,从钦州港已经通达东亚、东南亚、非洲、美洲、中东等71个国家、155个港口;开通了钦州至四川、云南、贵州等5个方向的常态化班列,开行密度已达每天2.5列,最高一天可达4列,流通的货物也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数几种,增加至汽车配件、电脑配件等41个多样化的品类。

为进一步提高货物进出口运输发展效率,提升通道铁路运力,广西铁路部门正在加快推进钦州港东站集装箱办理站扩能工程,项目总投资8.6亿元、设计装卸能力为105万标准集装箱/年的一期工程有望于今年6月完工。

此外,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优化和降低广西沿海铁路货物运价,对新通道集装箱运价最高下调30%,相当于每标箱可节约成本约2000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