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中企承建哈萨克斯坦最大化工项目防疫保产记

新华社,努尔苏丹
2020-05-01 17:25

已经收藏


新华社努尔苏丹5月1日电通讯:中企承建哈萨克斯坦最大化工项目防疫保产记

新华社记者任军 张继业

"五一"劳动节,在哈萨克斯坦西部工业重镇阿特劳,1600余名中哈施工人员正奋战在哈最大化工一体化项目现场。项目总承包商为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年产50万吨聚丙烯,建成后将填补哈萨克斯坦在相关领域的空白。

这一中哈产能合作重点项目正处于关键设备安装攻坚期。随着新冠疫情来袭,项目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如何在科学防疫的基础上打通堵点、保障生产,考验着管理者和施工人员的智慧。

疫情防控不松劲,生产经营也得跟上。自2月初,根据中哈两国疫情发展,项目组四次更新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从防控组织机构、应急响应程度,到消毒剂使用、消杀频次,预案中都有详细规定。

中国化学工程集团下属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琳告诉记者,自3月21日起项目施行全封闭管理,现场人员只出不进,并实施宵禁制度。公司每日检测员工体温,办公区每天消毒一次。

为解决人员和原材料不足的问题,项目组深挖哈萨克斯坦和周边国家人力和设备资源,加大属地化采购,推动因疫情滞留在中哈口岸的化工设备及时入哈。同时,混凝土结构、钢结构等未受影响的工作大幅推进。1月下旬至今,项目组完成混凝土浇筑1.5万立方米、钢结构安装4000吨。

施工经理王雪峰说,由于中哈航路封闭,很多中方员工无法按期回国休假,有的员工已连续在项目现场工作超过200天,加上工地封闭管理,不少人心理压力较大。"国内总部及时了解并解决员工家里的困难,让海外的兄弟们没有后顾之忧。我们还提高伙食标准,增加休息时间,开展工地万步走活动,得到大家积极响应。"

"我们要确保中哈员工健康,竭力保障工程建设进度。"项目经理马军说。

在防疫保产的同时,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在当地承担起社会责任。马军告诉记者,公司已向当地提供口罩、发电机、床铺被褥等物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