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青春,在非洲的原野上绽放--记中企承建坦桑尼亚中央线铁路修复改造项目的年轻人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
2020-08-13 10:26

已经收藏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8月12日电通讯:青春,在非洲的原野上绽放--记中企承建坦桑尼亚中央线铁路修复改造项目的年轻人

新华社记者高竹 李斯博

热带的骄阳照在铁轨上,反射出刺目的光。炎热天气下,汗水不断从张桂愷戴着安全帽的头上淌下来,让他眼睛都睁不开,工作服上的一圈圈汗渍也如实记录着这片热带荒原所带来的考验。

经过一棵枝叶茂密的芒果树,张桂愷索性就在树荫下蹲坐了一会儿,擦了擦汗涔涔的脸颊,揉了揉刺痛的眼睛。他畅快地舒了一口气,仿佛所有疲惫随之消散在裹挟着泥土香气的风中。

一年前,23岁的张桂愷刚从国内重点高校毕业,便投身到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中央线铁路修复改造项目中。

坦桑尼亚中央线铁路已有百年历史,发挥了将坦内陆省份以及周边内陆国家与出海港口连接起来的重要作用。修复改造项目的主要任务是翻新改造其中985公里的既有铁路线并修复沿线结构物,以提高线路运输能力,强化与周边国家的运输网络。

张桂愷主要负责铁路线路测量等技术工作,往往需要在条件恶劣的户外沿线路步行一整天。干热和暴晒对于经历了各种极端天气的张桂愷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最让他难以忍受的是雨季里毫无征兆的暴雨。一次,他在测量时突降大雨,为了保护设备,他用雨衣遮住仪器,在雨中行走了两个多小时。

野外经常会有蛇等各种野生动物出没,需要格外提防。此外,坦桑尼亚是疟疾高发国家,山林中的蚊虫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今年年初,刚到非洲半年的张桂愷感染了疟疾,曾高烧一个星期。

3月16日,坦桑尼亚报告首例新冠确诊病例。为了在防控疫情的同时有序组织生产,项目组制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即使是在户外高温下工作,张桂愷和同事们也都坚持佩戴口罩,往往一天下来,浅色口罩被汗水和灰尘染成了褐色,口罩深深的勒痕之上是晒得发红的皮肤。

据项目负责人吴泽刚介绍,虽然条件艰苦,但项目上像张桂愷一样肯吃苦、肯钻研的年轻人越来越多,28岁以下青年员工占项目总人数的30%左右。

张桂愷告诉记者,他的许多大学同学都在毕业后投身到中企在尼日利亚、肯尼亚、科特迪瓦等非洲国家的项目。闲暇时,他们会分享在非洲工作和生活时遇到的困难和积累的经验,也会互相鼓励、排忧解难。

夕阳西下,张桂愷结束了一天的测量工作,迎着漫天霞光回到营地。脚下的红土地上,留下了他深深浅浅的脚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