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产业

中国金融科技赋能"一带一路"

新华社,上海
2020-08-19 20:02

已经收藏


新华社上海8月19日电(记者潘清 王淑娟)作为泰国第四大商业银行,开泰银行近日宣布,基于与中国领先个人金融科技企业陆金所控股的合作,这家拥有75年历史的银行构建起个人线上综合财富管理服务平台。

"商业银行借助金融科技实现转型已势不可挡,我们必须加速自我调整、加强业务创新能力来迎接这种挑战。"开泰银行首席执行官卡提娅·因达拉维嘉亚说,此次合作有助于开泰银行为客户提供全数字化服务平台,抓住"亚洲时代"下的机遇。

这也是陆金所首次运用"云输出"的创新模式,向银行进行技术和运营赋能。陆金所控股首席执行官计葵生表示,依托开泰银行在当地的经营优势和丰富客户资源,陆金所的科技能力与服务将惠及泰国投资者,从而实现"多方共赢"。

陆金所控股通过旗下陆国际金融资产交易所(新加坡)有限公司与开泰银行达成的此次合作,折射着一个趋势:伴随"一带一路"从谋篇布局转变为深耕细作,中国金融科技正通过为沿线国家赋能,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得益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广泛的金融需求及移动支付的快速普及,中国金融科技起步虽晚但成长迅猛。根据世界银行评估,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

这也使得中国金融科技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得以担当重要角色。"金融科技使支付更便捷、融资更顺畅、投资更高效。"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表示,金融科技领域是中国在未来全球竞争中已经占据先发优势的少数领域之一,可以为"一带一路"打通底层支持。

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与世界事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鹏分析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已步入2.0阶段,必须找到更多的发力点。在沿线国家金融业发展不均衡的背景下,中国向部分金融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的国家输出先进金融科技,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客观需求。

在众多中国金融机构携创新技术和产品布局"一带一路"的同时,一些头部金融科技企业也开始探索直接"走出去",为沿线国家金融业赋能。

过去几年间,中国移动支付巨头支付宝在"一带一路"沿线多点布局,通过投资、合作等方式,相继"复制"出印度版Paytm、孟加拉版bKash、菲律宾版GCash等多个本地数字钱包。

陆金所控股则整合其财富管理业务核心科技与经营能力,开发"财富管理云"金融科技赋能平台,将用户管理、订单、产品、交易、支付等模块打造成可复制、可输出的金融科技产品。按照其与开泰银行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建的财富管理平台全站布局在"财富管理云"平台上。

在业界看来,由于突破了传统金融服务在物理网点和时间上的限制,金融科技可带动以互联网、手机银行等为载体的普惠金融发展,从而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渠道、更广覆盖的金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金融科技可以更好地服务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通过战略合作伙伴之间的"本土化"对接,盘活当地资源,同时培养当地人才、服务当地民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