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公司

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中国企业组建走出去“联合舰队”

新华社
2017-05-05 16:30

Already collect


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制造
2025”的机遇,中国石油化工企业为航空、航天、远洋运输、重型机械等领域高端装备“走出去”提供服务和支持,组建“联合舰队”共同开拓海外市场。

 

315,中国石化集团与中远海运集团确定了2022年中国石化船用润滑油在中远海运的用量力争达到50%的目标,进而彻底打破外油品牌垄断中远海运润滑油供应的局面。

 

当前世界贸易的80%以上都是通过航运完成,中国外贸出口货物的80%以上也是由航运完成。然而,全球船用油市场80%以上一直以来控制在壳牌、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嘉实多和道达尔这五大外油品牌手中。

 

2009,中国石化提出了“国油国运,国轮国润”的目标,并与当时的四大航运企业签署了长期油品供应合作战略协议。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也从那时开始谋划如何走向深蓝色海洋。

 

2013,新加坡润滑油脂生产厂建成并实现正式运营。

 

新加坡在地图上虽然只有一个小红点大小,但因地处马六甲海峡,是重要的亚洲物流业枢纽,可以辐射整个亚太地区,是走向欧美等国际市场的跳板,世界知名的大型石油公司都选择在新加坡建厂。

 

此外,新加坡还是世界第三大炼油中心、全球第三大石化基地,润滑油基础油及添加剂资源丰富,通过新加坡买卖的原油现货约占世界原油现货贸易总额的15%-20%

 

“新加坡工厂的建立是中国石化海外战略走出的坚实一步,不仅占领了面向东南亚国家市场的制高点,还起到了联通中东、欧洲、非洲的桥梁作用。”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市场经理张长军说。

 

截至目前,中国石化已经在东南亚、中东等17个国际港口建立了供油网点,基本具备了为远洋船舶供油及服务的能力,其润滑油产品已经进入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建立了国际化的营销服务网络。

 

“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拥有了一个更大的发展平台,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新加坡)公司副总经理夏鹏说。

 

夏鹏介绍,中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以东南亚、非洲为重点,以对外工程承包、装备出口和中资海外工厂等三类企业为主要目标,积极为国家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配套全面润滑服务。

 

在对外工程承包方面,中国石化与中国电建、中国能建、中国铁建等承建的海外大型项目形成配套,:中铁建肯尼亚蒙内铁路建设、中国路桥赤道几内亚项目、中国水利马来西亚康诺桥电站项目等。

 

在中资设备出口合作方面,中国石化与三一重工签署了海外合作战略协议,联合推出专为三一工程机械设计的配方,保证了设备的稳定运行;携手振华重工开拓港口机械用油市场,成功将产品引入新加坡港务局配套体系。

 

在中资企业海外建厂方面,中国石化完成了海螺水泥东南亚4个项目、新兴哈立达镍业、森麒麟轮胎、恒顺镍矿、理文造纸、中策橡胶等大型企业的海外项目配套。

 

“中资项目对当地行业开发的带动效应已初步显现,如新加坡港务局就是我们与振华重工的海外配套成功后开发的一个用户。”夏鹏说。

 

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的有利时机,中国石化在以新加坡公司为平台努力推动润滑油业务国际化发展的同时,还为新加坡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夏鹏介绍,自在新加坡建厂以来,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公司累计带动当地GDP增长4100万美元,税收增长700万美元;带动当地就业增长118人次;累计与周边国家国际贸易额达到6.84亿美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加大中资企业海外配套产品和服务的开发力度,积极为国际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提供配套产品和润滑服务。”夏鹏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