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河北积极推进优势产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17-06-01 14:36

Already collect



最近这些天,远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州的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玮,终于可以松上一口气了。高玮说,他们是河北省首家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并落地“一带一路”的民营钢铁企业。经过多半年的努力,近期终于完成了马来西亚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

去年8月,文安钢铁有限公司与中冶集团签订合作备忘录,在马来西亚共同投资建设600万吨综合性钢铁项目。签约仪式上,马来西亚方面负责人说,沙捞越州是马来西亚第三大经济州,目前已成功实现从传统农业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转型,文安钢铁项目可以填补马来西亚巨大的钢铁市场空白。

武安市是河北南部的钢铁重镇,其冶炼始于战国、兴于西汉,有2200多年的历史。目前,全市有钢铁企业15家。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是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钢企。

文安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安说,为推进项目尽快建成,当地政府专门在沙马拉如工业园区预留了土地,毗邻港口的区位将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未来产品可覆盖南亚、中东、东非等新兴市场,还能为当地创造1万多个就业机会。”

近年来,为推进优势产能“走出去”,河北省专门出台了《关于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河北省开放发展的意见》,鼓励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产能具有比较优势的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

河北省多数国际产能合作项目布局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据河北省商务厅统计,2016年,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备案对外投资企业33家,中方投资额超过16亿美元,在全省中方投资总额中占比超过48%。

据河北省发改委近日对外发布的国际产能合作白皮书,到2020年,河北将培育一批有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开拓能力的跨国企业集团,建设一批以产能合作为重点的境外合作园区,实施一批以优势产业为龙头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

白皮书说,“十三五”期间,河北省将支持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以亚洲周边国家、非洲、中东欧和拉美部分国家为重点区域,通过绿地投资、股权并购、合资经营及承包工程等方式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欢迎,这为我们的优势企业积极参与国际产能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要为这些企业当好服务员,在政策、融资等方面给予帮助,支持更多企业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