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企海外绿地投资宜探索多种方式结合

北京
2017-06-16 15:47

Already collect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毛振华

今年初,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赴美投资建厂一度引发社会的广泛热议。随着“一带一路”推进,中国企业“出海”日益增多。在海外拓展中,相比跨国并购,绿地投资方式往往更受中国企业青睐,也更容易向世界释放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助力世界经济复苏。在反全球化愈演愈烈的今天,中国企业绿地投资亟待多种方式结合,注重投资质量,规避风险。

绿地投资是跨国公司等投资主体在东道国新建企业进行独资或合资经营的一种方式。近年来,中国企业绿地投资的规模不断扩大。据英国《金融时报》旗下数据服务机构统计,去年前 4 个月时,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绿地投资项目达 126 个,投资总额达 294.3 亿美元。按投资金额计算,中国超越美国位居全球第一。

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由世界规模最大的无缝钢管生产商天津钢管集团在此兴建的工厂已经下线石油套管,这是迄今为止我国制造业在美国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该集团旗下从事国际贸易的天津钢管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武磊说,尽管公司一直在通过提高产品竞争力打开国际市场,但对于条件苛刻的美国市场来说,在本土建设工厂具有特殊意义。他表示,由于频繁遭遇美国贸易及技术壁垒限制,早在 2007 年左右,天津钢管集团就酝酿在美国直接投资设厂,从而保住美国市场。天津钢管赴美投资选址也受到了各州招商部门的重视。

与跨国并购相比,中国企业绿地投资对东道国生产能力、产出及就业的增长有重要帮助,从中折射出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的贡献。

中国广核集团在纳米比亚投建的湖山铀矿项目,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绿地投资并为其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典型案例之一。该项目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实业投资项目。按照计划,项目 2017 年全面建成,年产量达 6500 吨天然铀,它已被纳米比亚视为展示该国实力的一扇窗口。铀矿业是纳米比亚的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中广核对湖山铀矿的开发,为该国创造了 4500 个临时岗位和 2000 个永久工作岗位,增加了纳米比亚政府税收。

去年 8 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第一个绿地项目——国投印尼水泥项目一期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国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与安徽海螺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在境外合资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印尼东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区域内没有水泥厂,水泥价格居高不下,阻碍了当地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该水泥项目的建成彻底改变了印尼东部地区没有水泥厂的历史,为当地基础设施大发展带来契机,为当地政府和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从中企绿地投资的效果看,与收购兼并相比,绿地投资能显著增加东道国经济总量,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因此受到普遍欢迎。去年,美国俄亥俄州州长、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角逐者约翰·卡西奇就曾与当地官员一起推动福耀落户代顿市,福耀工厂是卡西奇竞选集会宣传的功绩之一。

包括发达国家在内,越来越多国家期待吸引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公布的 2015 年对德投资报告显示,中国再次成为在德绿地投资项目数量第一的国家,而且与 2014 年相比增长 37%。

毕马威中国海外投资业务主管冯栢文认为,发达国家基础设施面临更新换代,陆续推出了庞大的基础设施改造和建设计划,旨在促进经济复苏拉动就业,但由于政府财政赤字而资金紧缺,需要大量引进资本来弥补。这其中,来自中国的绿地投资起到了显著效果。

不过,中企在海外的绿地投资也面临不少难题。选择跨国并购可以短时间进入国外市场,而通过绿地投资建厂,不只需要真金白银,更需要有竞争优势。由于绿地投资需要大量筹建工作,建设周期相对较长,对投资公司的资金实力、经营经验等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种“不易”在当今世界投资趋势中也有所体现。联合国贸易和发展组织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显示,2015 年跨境并购大幅增长了 61%,成为推动全球外商直接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但绿地投资却停滞不前。

当前,随着反全球化趋势愈演愈烈。一方面,中企绿地投资可能会面临越来越严苛的审查,投资获利的难度在提升;另一方面,受国际上类似特朗普民粹主义经济政策影响,国外企业来华绿地投资前景也不容乐观。

针对当前摇摆不定的国际绿地投资形势,一些专家建议应着眼以下两方面,避免在反全球化浪潮中遭受过强冲击:一是有区别和选择地引导中企绿地投资,注重投资质量把控。在资本的快速积累及产业链优化配置的需求下,中企“走出去”开展绿色投资有较大需求。中国与全球化智库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认为,现阶段中企海外投资存在房地产投资比重过大,高端制造业尤其是生物医药工业并购和投资滞后的问题。

为此,他提出“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主张,建议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从普遍鼓励“走出去”向区别对待转换。同时,对业已进行、正在进行和近期计划的 1 亿美元以上重点并购项目进行总结。对照“十三五”规划方向、国家发展产业体系要求等,对新投资项目进行通盘布局,明确新时期绿地投资的指导方向,制定战略框架。

二是跨国并购及绿地投资有机结合,规避多重风险。跨国并购及绿地投资各有利弊,在国际民粹主义盛行的背景下,单纯跨国并购可能会遭遇越来越多阻碍,两者亟待加强融合。

吉利控股集团曾先后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及一家伦敦出租车生产商,后又投资 2.5 亿英镑为该出租车生产商建设了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生产基地。后者生产技术的获得正是得益于先前的两次并购。类似海外并购及绿地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值得借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