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国投资激活哈萨克斯坦发展潜力

新华丝路网
2017-08-15 11:15

Already collect


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第四大投资来源国。自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以来,中国对哈投资规模和数量持续快速增加。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框架下已签署51个产能合作项目,总额超过260亿美元。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融合过程中,中国企业对哈投资热情不断升温。

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应邀第三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开列出一张内容丰富的合作清单,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擘画了清晰而又宏伟的蓝图。在蓝图指引下,双边合作必将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填补多个产业空白

哈萨克斯坦已经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一带一路”建设第一大投资对象国。中哈贸易额与建交之初相比增长了近40倍,中国累计对哈投资已达428亿美元。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中国企业投资建设了哈萨克斯坦第一家电解铝厂、第一座大型水电站,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让哈获得了面向亚太地区的出海口。”近年来,依托中国投资,一个个足以载入史册的合作项目在哈萨克斯坦陆续变为现实,成为两国共创繁荣的见证。

坐落在哈萨克斯坦里海之滨阿克套市的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是当地著名的石油炼化企业。作为两国非资源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不负众望,投产以来,不仅完全满足了哈道路建设对沥青的需求,而且彻底改变了这个原油开采大国因炼化技术发展滞后,不得不用原油换取沥青的尴尬局面。

今年4月,备受瞩目的中哈天然气管道二期工程,即哈南线天然气管道全线完工。管道将拥有丰富天然气资源的哈西部地区与人口众多的南部地区连接起来,让近半数哈萨克斯坦人告别无天然气可用的历史,是不折不扣的民生工程。谈到该项目的意义,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表示:“我们再也不用求其他人供应天然气了。”

在哈萨克斯坦,像中哈里海沥青合资公司这样,彻底改变某一产业发展现状的中资企业还有很多:位于阿拉木图的中哈合资科伦(哈萨克)药业公司能够生产20多种药品,年产量超过3000万瓶,是该国乃至中亚地区规模最大的药厂;今年4月,由中石油参与投资建设的哈萨克斯坦第一家大口径钢管制造企业——亚洲钢管有限公司在阿拉木图奠基,据介绍,企业投产后将填补哈萨克斯坦大口径钢管产品的空白,哈同类产品进口量将减少60%;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电解铝厂,浇铸出了该国历史上第一块铝锭,结束了哈萨克斯坦不产电解铝的历史。
哈萨克斯坦总统直属国家政策研究院院长维利乌尔·阿乌肯对记者表示,中国投资有助于哈萨克斯坦多个产业领域的现代化改造,对推动实现“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哈萨克斯坦的发展离不开中国投资,希望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有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进入哈萨克斯坦”。

提升过境运输能力

中国投资为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持。哈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萨尔特巴耶夫对记者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涉及铁路、公路、物流港、油气管线等基础设施,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中国的金融资本优势、技术经验以及某些重工业产能,在哈萨克斯坦升级改造老旧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中国资金支持的无水港、霍尔果斯边境合作贸易中心、双西公路等项目,已经成为中哈两国经贸合作新的重要增长点,“这些项目将对地区经济增长产生倍增效应”。

布杜克夫·热瓦力是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国家股份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这个从合作中心开始建设就一直在这里工作的小伙子,亲眼见证了跨境运输、边境贸易带来的脱胎换骨的变化——2012年,中哈边境哈方一侧除了边防站的塔楼外,什么也没有,就是一片荒漠。5年间,随着中国投资的到来,现代化的办公楼、酒店、商铺、配套住宅区拔地而起。这里已经发展成为集加工制造、货物中转、金融服务和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边境合作中心早已成为哈萨克斯坦大学毕业生首选的工作地点之一”。

哈ECA旅游公司总经理叶力江是中国投资热潮的直接受益者。现在来哈商务考察、办展会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公司的生意非常好,有点应接不暇了。他激动地对记者说:“欢迎中国资金进入哈旅游业。这里有很多地方山清水秀、风景宜人,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中国资金如能进入,将极大带动本地旅游产业的发展。”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戈里·伊万诺夫从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对记者表示,由于地理位置优越,哈一直将发展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提升过境运输能力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然而,由于境内公路年久失修,哈运力十分有限。“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不断有中国资金进入哈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这些宝贵的资金激活了哈萨克斯坦的交通运输潜能,使成为欧亚大陆过境运输中心的目标不再遥不可及。“可以说,中国投资为哈萨克斯坦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