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巴经济走廊迈入早期收获阶段

新华丝路网
2017-08-25 14:54

Already collect


如果把“一带一路”形容为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最大的项目——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经进入早期收获阶段,未来仍将继续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推动地区国家的共同发展和繁荣。

“从喜马拉雅到阿拉伯海,数千名中国工人在建设一条战略走廊。这条走廊已经创造了至少30万个就业岗位,而这不过是开始。”法国《费加罗报》曾发文如此描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距今已将近4年,取得的成果更是丰硕。其中,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内容和骨架,将沿线60多个发展中国家列为我国对外交往的优先对象,正逐步使“一带一路”倡议落到实处。

尤为一提的是,中巴经济走廊因为起步早进展快,目前已经启动了不少重大项目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报告认为,在中巴经济走廊的推动下,巴基斯坦经济在未来两年预计将保持5%的增长率。

“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

起点在新疆喀什,终点位于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全长3000公里,北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南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贯通南北丝路关键枢纽,是一条包括公路、铁路、油气和光缆通道在内的贸易走廊。而这条贸易走廊,正是被看做是“一带一路”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巴基斯坦进行访问,正式拉开了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帷幕。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初衷是为了加强中巴两国之间的能源、交通、海洋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强化两国的互联互通以求共同发展。目前,以中巴经济走廊为核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已经确立。

“如果说`一带一路’是一首惠及多个国家的交响乐的话,那么中巴经济走廊就是这首交响乐甜蜜的开场曲。”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评价道。

确实,中巴经济走廊因为提出早进展快,目前已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丝路精神的示范性角色。“中巴经济走廊在`一带一路’倡议构想中起到了先行先试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陈晓晨指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实现共同发展的有力抓手。中巴经济走廊的布局和规划覆盖约30亿人口,惠及了沿线众多地区的经济发展。仅在2015年,中巴双方就签订了51项合作协议和备忘录,其中涉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内容的超过30项。那么,当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展情况如何呢?

发展平稳

8月14日,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卡拉奇,举行了纪念巴基斯坦独立70周年的系列活动。外交部网站消息称,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也受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汪洋在活动期间表示,中巴是“铁杆朋友”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近年来,中巴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双边贸易持续增长,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取得可喜进展。

记者获悉,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展顺利,目前已进入早期收获阶段。专家普遍认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四大重点合作领域——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瓜达尔港都取得了明显进展,尤其是在电力、基础设施和瓜达尔港的建设方面。

据了解,巴基斯坦发展的重要瓶颈是电力资源的严重短缺,部分城市甚至在一天内停电数十次。因此,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推动下,不少电站项目得以在巴基斯坦落地。譬如: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萨希瓦尔燃煤电站项目等。值得一提的是,卡西姆港燃煤电站项目建成后预计可以填补巴基斯坦全国电力约20%的缺口,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应紧张问题。

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主任达乌德介绍,目前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框架下,巴基斯坦国内的电力项目总发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目前已经在建的项目超过一半,推进情况良好。在此背景下,巴基斯坦有望在2018年实现电力的供需平衡。

“中国在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项目有很多是电力建设。”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刘英指出,这些项目能够缓解巴基斯坦十余年来的发展难题,对巴基斯坦的经济、国民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都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在刘英看来,中巴经济走廊的区位优势非常突出,它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中巴经济走廊目前投资的众多项目,包括铁路、公路、港口、地下管网、光缆五位一体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些成果。”
另外,瓜达尔港目前也在按部就班的建设中。如果说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那么瓜达尔港的建设则被看做是中巴经济走廊的旗舰项目。

记者梳理发现,瓜达尔港的总投资额高达16.2亿美元,包括修建瓜达尔港东部连接港口和海岸线的高速公路、瓜达尔港防波堤建设、锚地疏浚工程、自贸区基建建设等9个早期收获项目。
刘英介绍,瓜达尔港项目完成之后,其将成为中亚重要的出海口,直通中国新疆、西北地区。因为瓜达尔港毗邻霍尔木兹海峡,距离伊朗只有120公里。所以瓜达尔港不单单是一个港口,更是毗邻霍尔木兹海峡这个世界上油库的总阀门,全球石油有40%是经过霍尔木兹海峡运输的。

总而言之,“中巴经济走廊有19个项目,其中11个是能源项目,其他项目包括瓜达尔港口、经济园区等,都将在未来2年至3年内完成建设。一切正按照时间表有序进行。”巴基斯坦议会中巴经济走廊委员会主席穆沙希德表示。

惠及中巴双方

事实证明,中巴经济走廊推进以来,对巴基斯坦当地的经济、安全与民生发展贡献巨大。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长阿赫桑·伊克巴尔甚至断言:“中巴经济走廊改变了(巴基斯坦)格局。”另一方面,我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者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参与者、建设者,通过与巴基斯坦等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和谐共建,实际也有助于我国企业走出去、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实现新一轮的对外开放。

陈晓晨认为,经济发展方面,自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来,巴基斯坦经济年增长率始终居于4%以上,最高达到4.6%,是近十年来增速最快的时期,经济增速在亚洲名列前茅。其通货膨胀率持续下降,达到12年来最低。

另外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局未再发生大的动荡,出现了近18年来少有的稳定局面。陈晓晨介绍,经过巴军方旨在剿灭恐怖势力的“利剑行动”中,恐袭次数、频率及伤亡人数连年下降,2016年较2013年下降了3/4。巴基斯坦恐袭猖獗的时期暂告一段落。“这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安全方面的客观需求相匹配”。

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成功与否可能会对我们“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起到一个很关键的作用。刘英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是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虽然沿线部分国家、地区城市发展还较为滞后,但随着项目的落地实施,“一带一路”也将支持这些国家、地区城市的发展。

比如:卡西姆港燃煤电站、卡洛特水电站等电力项目对巴基斯坦实现工业化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喀喇昆仑公路、卡拉奇-拉合尔高速公路、瓜达尔港的建设,也将实现中巴双方的设施联通、贸易畅通。以瓜达尔港为例,瓜达尔港建设启动之前,油汽运输需要途经马六甲海峡再从东海运入中国,但此后油气运输可以通过陆路方式从中巴经济走廊,由新疆运入中国。比较而言,陆路运程将节省1/10,时间上则至少能节约一个月。

风险可控

不过,正如前文所说,中巴经济走廊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处。特殊的区位优势下,也隐藏着部分风险挑战。

从外部环境分析,陈晓晨指出,如果巴基斯坦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实现经济起飞,这将影响南亚的地缘政治格局,包括印巴关系、阿巴关系、美巴关系等,可能都会有连锁反应。其中印巴关系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去年印度甚至中止了与巴基斯坦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谈判。而阿富汗政府与巴基斯坦政府之间的关系虽一度柳暗花明,但当前仍面临互信不足的问题。难民问题、塔利班越界问题一直困扰着两国政府。

从内部环境来看,8月1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选举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候选人沙希德·哈坎·阿巴西为新任总理。刘英认为,巴基斯坦内部政局存在不稳定因素,而其在中巴经济走廊的利益分配上也存在矛盾。

不过总体来说,中巴经济走廊中的风险因素是可控的。记者获悉,巴基斯坦方面其实一直高度重视双方关系以及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因此专家多认为,风险因素不会影响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推进。

巴基斯坦新任总理阿巴西也明确表示,巴中合作成果丰硕,巴各界一致拥护和支持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巴政府感谢中方对巴发展的有力支持,将保持各项政策延续性,大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期待双方友好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陈晓晨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