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

新华丝路网
2018-03-21 14:51

Already collect

当地时间19日,中非纺织有限公司项目奠基仪式在距马拉维首都利隆圭约100公里的萨利马地区隆重举行。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在仪式上盛赞该项目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1

图为马拉维总统穆塔里卡致辞。

“这就是我们一直努力追求的提高产品附加值,马拉维从一个消费进口型国家向生产出口型国家的转变的梦想得以成真,感谢中国!”穆塔里卡说。

穆塔里卡表示,纺织公司的成立将对该国经济将产生积极的连锁反应,纺织产品将出口到周边国家和国际市场。并且该项目将改善农村地区居民生活水平并创造大量就业。

穆塔里卡进一步赞赏中马关系及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表示相信在中马两国共同努力下,双边关系将不断发展壮大。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2

图为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致辞。

中国驻马拉维大使王世廷在发言中表示,中非纺织有限公司的成立能大大提高马棉花附加值,提高当地民众收入和生活水平,带动马制造业进入新时代,为马工业快速发展注入“新动能”,该项目是中马两国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又一成功范例。

王世廷回顾了中马建交十年来双方各领域合作的累累硕果,并用详实的数据着重阐释了中马合作和中非合作的成果及重大影响。他说,中国是非洲的真诚朋友,我们致力于发展非洲。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3

图为中非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鞠文彬致辞。

中非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鞠文彬在致辞中说,纺织厂项目积极响应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工业化合作倡议。该公司的成立结合了马拉维良好的棉花种植基础和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及中国成熟的纺织制造业技术。项目完成后将把马拉维的制造业带入一个新时代,大大提高马拉维工业化水平,造福当地人民。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4

图为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鲁宾致辞。

据了解,中非纺织有限公司由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天津天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8000万美元,一期建设一座纺纱厂,投资额为4420万美元,预计于2019年6月完工,将为萨利马地区带来1500个就业岗位,每年增加3500万美元的外汇收入;二期投资3600万美元,用于建设织布厂、毛巾厂等,进一步延长产业链。该项目的建设得到了中非棉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投资方中非基金的大力支持,受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和中国工商银行的融资支持。据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首席代表王鲁宾介绍,该项目也是中国商业银行在马拉维的首个商贷项目,对马拉维轻工业发展意义重大。

中非纺织项目助马拉维实现工业化梦想5

图为活动现场歌舞表演。

马拉维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主要以农业为主,具有悠久的棉花种植历史和丰富的棉花资源,是非洲重要的棉花出口国,中国是其棉产品主要进口国之一。马拉维也是非洲撒哈拉以南人口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人力资源丰富,非常适合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但目前马拉维工业发展十分落后,其仅有的制造业主要集中于农副产品加工等初级产业,当地丰富的棉花资源大多是以初加工形式直接出口,产品附加值低。因此马拉维政府迫切希望发展工业,提高制造业水平,尤其是潜力十足的棉花产业,增加外汇收入,改变外汇短缺的现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