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综述:中国援助为南太平洋岛国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新华丝路网
2019-01-15 14:00

Already collect


近年来,中国为南太平洋地区建交岛国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援助,让老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有力促进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萨摩亚和斐济,中国政府援助的两个农业项目硕果累累,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由衷欢迎。

农业虽然是萨摩亚的支柱产业,但作物主要集中于椰子、芋头、香蕉等少数几个品种,食品依然高度依赖进口。提高农业产量、减少食品进口、增加农产品出口、提升农民收入、改善膳食结构成为萨摩亚农业发展的主要目标。2010年,作为中国和萨摩亚政府双边合作项目,由湖南省农业对外经济合作中心负责实施的中国援助萨摩亚农业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中国援助萨摩亚农业技术项目专家组组长刘知文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一项目目前已进行到第4期,旨在通过建立示范农户、升级示范农场、建设农业设施、推广作物良种、示范农业机械、开展技术培训,提升萨摩亚蔬菜水果的生产能力和生产技术水平。

据介绍,中国援助萨摩亚农业技术项目以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低碳农业理论为指导,推广“种、养、沼”一体化、热带大棚蔬菜种植等关键技术,通过设施建设与技术应用相结合、示范农场与示范农户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1个示范农场、9个农业站、100个示范农户的农业推广体系,对7000多人次进行了技术培训,有效提高了萨摩亚蔬菜生产水平,大幅度增加了蔬菜品种和供应能力,获得了萨摩亚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

萨摩亚农业及渔业部首席执行官亨特和参与示范农场项目大棚种植试验的农民约翰一致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并有益的项目,在改善民众饮食结构的同时,也有助于民众增加收入。萨摩亚议长法菲西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这个项目为萨摩亚民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有助于促进萨农业健康发展。非常感谢中国对萨提供的无私援助。”

在斐济,中国援助的菌草技术示范中心项目成效显著。专家组组长林占森对记者表示,该项目于2014年启动,旨在通过技术培训与示范推广,促进斐济菌草产业发展,为斐济增加就业、农民增收、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该项目已成为南太平洋地区岛国菌草业的重要示范基地。

菌草在斐济被誉为“神草”,因为其既可以大面积种植,防止水土流失,解决牲畜饲料在旱季短缺的问题,又可以作为培养基栽培蘑菇,丰富民众食品选择,帮助他们增加收入。为推广菌草种植技术,中国专家们深入村庄、海岛,走进田间地头,甚至总统官邸,搞培训,做示范。目前斐济已建成一个6公顷菌草种植区、2公顷芒果园套种菌类循环利用示范区,以及一个1公顷培训示范生产加工区。种植菌草、栽培蘑菇已在不少地区成为民众欢迎的“香饽饽”。

斐济农业部菌草培训项目协调员卡洛梅拉告诉记者,菌草项目“接地气,十分有用,深受斐济民众喜爱”。她说,前不久在首都苏瓦附近村庄开展的菌草和蘑菇种植培训就十分受欢迎,村民试种效果也非常好,“感谢中国技术专家不辞辛劳为斐济民众做的这件大好事”。

斐济总统孔罗特和总理姆拜尼马拉马也曾造访过菌草技术示范中心,并称赞这是“一个造福民生的好项目”,感谢中国对斐济的援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