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疫情之下,中国坚持对埃塞俄比亚投资

新华丝路网
2020-06-05 14:22

已经收藏


约翰内斯堡大学非中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Messay M Tefera博士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坚持对埃塞俄比亚投资》一文中称,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极大地推动了非洲的建设发展。自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以来,中国对非洲的投资增长尤为迅猛。

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中国宣布将以援助和发展融资的形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召开时,中国承诺对非追加600亿美元的经济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在2019年至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的三年期间内予以落实。

中国与非洲国家以及泛非机构,特别是与非洲联盟的交往,为非洲人民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受益于中国援助和投资的国家包括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南非、南苏丹、刚果民主共和国、刚果、喀麦隆、莫桑比克和乌干达。根据“北京行动计划”重申的中国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的原则,中国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不受政府形式和国家领导人变动的影响。

鉴于非盟的总部设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从中国的投资中获益匪浅。中国对埃塞俄比亚的援助早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自从2018年4月阿比·艾哈迈德(Abiy Ahmed)成为总理以来,中国对埃塞的援助迅速增加,两国签署了许多大型项目协议。2018年5月,据埃塞俄比亚-中国发展合作办公室称,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2.25亿美元贷款,用于梅克尔城供水发展项目。埃塞俄比亚北部提格雷区的首府梅克尔城是一个快速发展、节奏较快的城市,该供水发展项目旨在为其居民持续提供充足的清洁用水。

据埃塞俄比亚-中国发展合作办公室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美化Sheger项目,并为其提供了大量的经济援助。该项目是艾哈迈德总理发起的,项目内容包括沿着流经亚的斯亚贝巴的河流添设绿化带,绿化带一直从北部的恩托托山延伸至东南部的阿卡基废水处理厂。该项目还包括修建居民区公园、自行车道、人行道、娱乐空间、人工湖、婚礼场地,种植树木和开办城市农场。第一期工程于2019年10月启动,长12公里,总工程全长56公里。

中国与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在人力资源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9月于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招待会上,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经济和商务参赞处概述了“北京行动计划”下培训奖学金项目取得的进展。已有5500多名埃塞俄比亚人在中国接受了工程、教育、卫生、管理、农业和制造业方面的培训。在此次活动中,参赞处宣布了228名埃塞俄比亚理学硕士和博士生在中国取得奖学金的情况。

中国还为非洲的应急响应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通过马云和阿里巴巴基金会向所有非洲国家提供了大规模援助以抗击疫情。此外,2020年3月和4月,大量医疗用品分3个批次运抵非洲。

2019年8月,中国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7987吨,约合700万美元的紧急粮食援助,用以支援埃塞国内流离失所的人们和因厄尔尼诺引起的干旱受害的灾民。人道主义粮食援助始于2015年埃塞俄比亚遭受气候灾害之时,中国通过双边力量和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了价值约6000万美元的粮食援助。

在中国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人担心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会放缓。然而,事实证明这些担心是没有根据的。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EIC)目前的数据显示,从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4月16日,至少有30个中国投资项目在埃塞俄比亚获准注册,注册资本总额超过20亿美元。除一个项目外,其他项目均处于实施前阶段,其中部分项目已进入运营阶段。这些项目中有18个设在亚的斯亚贝巴,9个设在奥罗莫区,2个设在阿姆哈拉区,1个设在提格雷区。

这些在埃塞俄比亚刚刚成功注册的公司涉及领域广泛,如纺织品、塑料、食品、金属、衣服、家用电器、食品、纸张和木材等,还有一些公司经营医疗服务、铁路工程咨询服务、房地产开发、建筑工程和数据中心服务。这些项目全面实施后,预计将创造约7600个就业岗位。

综上所述,即使在疫情期间,中国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仍有增无减,进一步消除了一些人对中国与非洲关系发展的质疑。正如“北京行动计划”所阐明的那样,中方恪守支持非洲可持续发展的承诺,允许非洲国家探索自己的发展道路,制定发展战略,完善国家治理。而埃塞俄比亚相关领导人和政府机构也应充分利用与中国的关系和其提供的机会,实施有效、高效和负责任的规划和管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