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通讯:老阮和他的中企工友复工记

新华社,科伦坡
2020-06-13 19:50

已经收藏


新华社科伦坡6月13日电通讯:老阮和他的中企工友复工记

新华社记者唐璐

"感谢你和中国企业接我们回到科伦坡复工,家里人知道我领到半个月工资很高兴,他们让我安心工作。"在电话中向老阮连连称谢的是不久前他从斯里兰卡亭可马里接回科伦坡上班的一名当地工人。12日一大早,老阮就接到好几通这样的电话。

老阮全名塔佩格·兰吉特·普雷马达萨,目前在中建股份在斯里兰卡承建的公寓楼项目担任项目行政经理。很多中国工友叫他兰吉特,最后干脆根据发音称他为"老阮",喜欢中国文化的老阮也乐得被这样称呼。

为遏制疫情蔓延,斯里兰卡政府从3月20日开始实施全国宵禁,项目封闭停工,老阮和多数工人一样被迫回家。老阮一直惦记着自己所分管的工作,在停工阶段,老阮定期与那些已经回家的当地工人保持沟通。许多工人表示,没有工作,经济压力很大,盼望尽快返回科伦坡工作。

当5月11日斯里兰卡政府宣布允许科伦坡逐渐恢复经济活动后,老阮第一时间赶回工地。公司要求老阮负责牵头成立复工小组,专门研究如何让当地工人安全返回复工。当时普通长途客运大巴不允许进入科伦坡,这意味着大部分住在科伦坡之外的工人都无法来上班。

在精心策划之后,老阮决定首先从亭可马里接回工人。老阮告诉记者,亭可马里是斯里兰卡著名的旅游景点,距离科伦坡虽然只有270公里,但因为路况不好,开车单程就需要7个小时。

5月27日一早,老阮与复工小组人员一起,带着口罩、消毒液、额温枪和橡胶手套,登上了前往亭可马里迎接工人的"复工大巴"。为确保万无一失,路上他不断逐个给准备返回的工人打电话确认相关事宜。第二天到达与工人会合地点后,老阮为工人发放口罩、手套,进行测温和安全教育,只有通过这一道道手续后的工人才能上车。

5月28日深夜,大巴载着20多位当地工人返回科伦坡。但直到5月29日下午看到被接回的工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呈阴性时,老阮才松了一口气。"这些工人复工不仅对他们的家庭有帮助,也有助于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其实这也是在推动斯里兰卡发展。"

老阮领导的复工小组从亭可马里返回后,又陆续前往康提、拜蒂克洛等地接回工人。迄今,已经有50多名当地工人回到工地。老阮经常会去工地看望这些工人。对老阮来说,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看到这些被自己接回的工人们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老阮表示,今年是他加入中国企业的第五个年头,"我喜欢中国,非常自豪能在中国企业工作,现在斯里兰卡疫情逐渐缓解,但是防疫工作不能松懈。中国在这方面有很多丰富的经验。感谢中国企业让我有机会帮助自己的同胞复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