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财经观察:中柬农业合作再升级

新华社,金边
2020-08-09 11:19

已经收藏


新华社金边8月9日电财经观察:中柬农业合作再升级

新华社记者毛鹏飞 高炳南

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中柬农业合作继续推进。大米、香蕉等柬埔寨农作物对华出口持续增长,中柬近日宣布完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给双方农业合作注入新动能。

农业合作获助力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提供的数据显示,2019年中柬双边贸易额达94.2亿美元。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其生告诉记者,柬埔寨向中国出口的农产品主要有大米、木薯、淀粉、腰果和玉米。今年上半年,经集团检验合格出口中国的大米达12.1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6%,占柬埔寨大米出口总量的40%。

中国和柬埔寨关于柬埔寨鲜食芒果输往中国植物检疫议定书已于今年6月签署,获得中国认可的芒果果园和加工厂可向中国出口芒果。预计每年出口到中国的芒果将达50万吨。此外,今年柬埔寨香蕉对华出口有望达30万吨以上。

前不久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完成,涉及"一带一路"倡议、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经济技术合作、电子商务等领域,将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和发展机遇。

分析人士认为,农业是柬埔寨支柱产业之一,中柬自贸协定将助益两国农业领域合作。

农业潜能被释放

位于柬埔寨桔井省的绿洲农业发展(柬埔寨)有限公司已在当地耕耘14年。绿洲总经理高冠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公司在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遇到不少困难,但柬埔寨发展生态农业的优势也十分突出,中资企业在这里大有可为。

高冠华说,柬埔寨农业有气候、土地、劳动力等得天独厚的条件,中企有市场、资金和人才等优势,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中资企业近些年在柬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大量投资,柬埔寨港口、道路、水利和电力快速发展,极大改善了农业发展环境。

高冠华说,以香蕉产业为例,2016年以前柬埔寨没有大规模种植香蕉的产业。但是现在,从种苗、组培苗到种植,以及有机肥、深加工、冷链物流等,整个香蕉产业链都建立起来了。

"中柬农业合作让柬埔寨农业有了更大发展空间,也为中国农企`走出去`提供了平台。"高冠华说。

扩大投资促升级

生鲜服务提供商天天果园名誉董事长王炳南近日率队到柬埔寨实地考察。王炳南表示,中国近年来消费升级,消费者需求大。企业到原产地找货源,以期把柬埔寨优质水果带给中国消费者。

2014年开始在柬埔寨种植芒果的八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前不久业务有了新进展:公司出技术,农户出果地和人工,芒果种植面积达到6000公顷。八闽农业总经理林德恩说,企业和船运公司已达成意向,计划一周左右把果品从柬埔寨运到中国客户手上。

陈其生对记者说,随着越来越多柬埔寨农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投资者普遍看好柬农产品对华出口前景。截至7月底,柬埔寨香蕉输华注册果园生产企业已增至15家,种植面积8000公顷。近期,获得出口资格的香蕉注册果园企业都在扩种香蕉。

陈其生表示,中柬两国还在推进柬埔寨龙眼、火龙果、椰子、胡椒、燕窝、水产品输华检疫准入工作,今后几年预计会有更多柬优质产品出口到中国。即将签署的中柬自贸协定将为柬农产品带来更多价格优势。

"中国的市场、技术、管理和资本与柬埔寨的环境优势相结合,将推动柬埔寨农业发展,同时也会促进农产品加工行业、港口贸易加工区、运输物流的发展,进而推动柬埔寨经济社会进步。"陈其生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