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投资

"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在丝绸之路起点发起

新华社,西安
2020-09-17 11:30

已经收藏


新华社西安9月17日电(记者蔺娟)"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西安交通大学日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地方政府、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研究院所发出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促进全球健康。已有22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机构响应倡议。

15日于陕西省西咸新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举行的中国西部丝路卫生健康高峰论坛上,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颜虹宣读"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倡议书:"新型冠状病毒提醒我们,团结已成为指引我们前行的指南针。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面对仍在蔓延的疫情,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携手合作,更需要维护多边主义。在应对危机的过程中,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建美好地球家园。让我们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

在会议现场,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医疗机构代表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加入"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意愿。

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助理科研副校长达西·马西纽克表示,我们欣然响应该倡议,以期共同提升全球应对包括新冠肺炎在内的重大传染病等公共卫生挑战的能力,同时在精神卫生、医学教育、青年专业人才培训、医院管理等其他重要领域开展合作。

2017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阿希姆·弗兰克说,此次疫情给我们所有人敲响了警钟,在事关生存的问题上进行全球科技合作是绝对必要的。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表示,"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共同体将推动加强全球公共卫生合作,拓展在防控经验分享、医学研究、医护人员培训、国际医疗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平台。"全球健康是人类在21世纪面临的共同课题,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为了人类共同的命运、为了人类未来的健康贡献智慧。"

截至目前,已有来自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德国、英国、葡萄牙、意大利、罗马尼亚、埃及、苏丹、吉布提、加纳、刚果(布)、卢旺达、马拉维、赞比亚、博茨瓦纳、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和澳门的相关机构响应倡议。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