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双边税收协定提速护航中企“出海”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 孙韶华
2017-05-12 14:59

Already collect


“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来,我国税收协定谈签进程“大提速”。 分析师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截至 2017 年 4 月底,我国与 116 个国 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签订双边税收协定、安排和协议 已达 106 个,其中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 54 个,形成了世 界上第三大协定网络,覆盖了中国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三年来,通 过开展双边协商累计消除国际重复征税达 131.8 亿元。专家指出,税 收协定的有力执行,一方面助推了我国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另一 方面,也有利于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走进来”,享受 同等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税收协定,常被形容为企业“走出去”的“护身符”。税收协定 是有关协调处理跨国跨境税收问题的国际条约,可以有效消除东道国 和我国之间的双重征税,降低走出去企业的整体税收成本。由于税收 协定高于国内法,不受东道国国内税法变动的影响,能够为“走出 去”企业提供比较确定的税收环境。此外,税收协定税率往往低于东 道国的国内法税率,还可以通过协定项下的相互协商机制,帮助企业 妥善解决境外税务争议。
 
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以 来,我国税收协定谈签进程“大提速”,截至 2017 年 4 月底,我国与 116 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签订双边税收协定、 安排和协议已达 106 个,其中属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有 54 个, 形成了世界上第三大协定网络,覆盖了中国主要对外投资目的地。
 
据统计,2016 年,仅税收协定利息条款就为我国金融机构减免 境外税收 278 亿元,有力支持了“资金融通”,协定的双向互惠也为 境外纳税人在我国减免税收 280 亿元。三年来,通过开展双边协商累 计消除国际重复征税达 131.8 亿元。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胡怡建指出,通过用好税收协定,为企业明确 征税税率、东道国对利润征税门槛、母国抵免规定、跨境涉税争议解 决方法。这无疑给纳税人大大提高了税收确定性,纳税人只需执行税 收协定规定的内容,不必再担心东道国的税收政策什么时候变、怎么 变。心里有数,前路光明,企业才有信心走下去。
 
“有时候‘走出去’企业对我国签订的税收协定不熟悉,不能有 效运用协定中的‘非歧视待遇’和‘相互磋商程序’等条款来维护 自身合法利益,这就需要税务部门及时给企业以指引。”美国斯坦福 大学高级访问学者、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汤继强告诉分析师。
 
尽管已经有了日益完善的国际税收协定网,不过,“税收信息不 对等”成为困扰企业海外发展的最大瓶颈。稳定、明确的税收政策和 透明、公平的税收环境,是跨境经营纳税人普遍关心的税收问题。而 税收协定的签署,可为缔约双方跨境经营纳税人提供可靠的税收预 期。
 
广东东莞华坚集团是国内较早赴埃塞俄比亚投资设厂的鞋业集 团。此前,该集团也差点吃了“税收信息不对等”的亏。当时,埃塞 俄比亚税务部门拟按 10%税率对其在该国企业所得股息征税,得知这 一消息后,东莞市国税局立即协助华坚集团向埃塞俄比亚财政部门递 交申诉信。“根据中埃税收协定,应按 5%的税率征收股息税。”经 多番沟通,最终埃塞俄比亚财政部回函承认中埃协定的有效性,华坚 集团减免税款 30 万美元。这一成功案例不仅为华坚集团降低了税务 成本,而且为中国企业在埃塞俄比亚申请税收优惠提供了借鉴。
 
国家税务总局国际税务司负责人介绍说:“以往,缺乏对境外税 收信息的了解是制约企业‘走出去’的一个主要瓶颈。为此,从 2015 年开始,税务总局组织各地税务机关开展国别税收信息研究工作,覆 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我国企业主要投资目的国在内的 95 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已发布 59 个国家(地区)投资税收指南,‘走 出去’企业有了应对境外税收问题的‘大辞典’。”
 
据介绍,今年我国还将进一步加强政策沟通,与 8 个国家开展税 收协定谈判,对“走出去”重点国家和国际组织派驻税务官员,专门 承担开展国际税收协作、涉税争端解决、涉税信息收集、提供涉税服 务等任务。
 
中国税务学会会长钱冠林表示,伴随着“一带一路”的蓬勃发展, 国际间的经济交流合作日益频繁,中国税务部门将更加致力于服务 “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际税收合作,优化税收服务网络,主动为 “走出去”和“引进来”企业提供专业、贴心的税收辅导服务,为“一 带一路”发展保驾护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