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 > 政策

​“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将以共建五路为重点

北京
2017-06-23 14:35

Already collect


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日前联合发布的《“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明确提出要以共建“五路”为合作重点,即共建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

这是自 2015 年 3 月 28 日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成果之一。

《设想》首次系统提出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的思路和蓝图,围绕一个愿景、遵循一条主线、共建三个通道、共走五条道路。即,围绕构建包容、共赢、和平、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这个愿景,以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国—北冰洋—欧洲等三大蓝色经济通道,全方位推动与沿线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设想》提出的合作重点是共建“五路”,具体内容包括:

共走绿色发展之路。中国政府将用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指导“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在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海洋濒危物种保护、海洋环境污染防治、海洋垃圾、海洋酸化、赤潮监测、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蓝色碳汇等领域的国际合作,并将在技术和资金上提供援助。

共创依海繁荣之路。中国愿携手沿线国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推进海上互联互通,加强在海洋产业、港口建设运营、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涉海金融以及北极开发利用等方面的合作,让广大民众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直接受益者。

共筑安全保障之路。中国希望与沿线各国加强在海洋公共服务、海上航行安全、海上联合搜救、海洋防灾减灾和海上执法合作等领域的合作,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发展成果构筑安全防线。中国倡议发起海上丝绸之路海洋公共服务共建共享计划,完善海洋公共服务体系,提高海洋公共产品质量,共同维护海上安全。

共建智慧创新之路。中国政府倡导创新驱动发展,将加强与沿线国在海洋科技、智慧海洋等领域的合作,联合打造一批海洋科技合作园、海洋联合研究中心和海洋公共信息共享服务平台。

共谋合作治理之路。中国愿与沿线国进一步加强战略和对话磋商,在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构建包容、共赢、和平、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中国倡导建立海洋高层对话机制和蓝色经济合作机制,欢迎企业、社会机构、民间团体和国际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共同参与全球海洋治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