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新能源+互联网+X 上汽加速创新转型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25

已收藏


“上汽集团将从主要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加快转向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公司将通过‘新能源+互联网+X’的技术组合快速布局汽车产业蕴藏的蓝海市场。”上汽集团总裁陈志鑫22日在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国资委党委、新华每日电讯联合主办的“聚焦一号课题,建设科创中心”全媒体大型访谈活动上,详述了公司围绕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

掘金汽车后市场

随着“车享家”门店正式落地,上汽集团以互联网思维探路汽车后市场服务打开新格局。9月20日,上汽集团首批12城50家“车享家”门店正式上线,将为众多用户提供维修保养、租赁以及二手车等车生活服务。去年3月,上汽正式上线车享网电商平台,主营社区维修养护连锁服务的“车享家”项目也在上海地区起步。陈志鑫表示:“上汽做电商,不只是为了多卖几部车子,关键是要深入了解用户,打通线上与线下,未来还将提供支付、金融、物流等基础服务,建立起用户在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圈。”

据上汽2014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0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79.73亿元。其中,汽车制造业板块实现营收6267.12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80%以上,而汽车后市场的业务比重较低。陈志鑫直言,上汽要实现从依赖制造业的传统企业,向提供全方位产品和服务的综合供应商转型,关键需要创新后市场业务的商业模式,搭建平台、抢占入口,并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记者在此次采访中获悉,上汽集团将商业模式的创新聚焦产业链后端。除上述以车享网为平台发展汽车服务贸易外,上汽还通过安吉物流正在积极布局港口、码头等战略资源。在汽车金融方面,上汽不仅已在经销商信贷和汽车消费信贷方面开辟市场,还于去年底成立了上汽保险销售公司,通过集聚上汽整车企业的优势资源,为消费者提供有竞争力的金融保险服务。今年,上汽成立金融事业部,旨在以产融结合为基础,打造一个汽车产业的金融生态圈,为汽车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谈及上汽集团对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规划,陈志鑫坦言,自车享平台上线以来,上线经销商近3500家。未来以线下一站式服务终端“车享家”品牌为主,将打造最靠近用户的社区店,成为线下的“朋友圈”,成为用户的用车顾问和管家,今后车辆使用环节中所有与“养车、修车”相关的内容,都可以交给“车享家”。“目前上汽已在12个城市完成50家网点布局,未来将达10000家规模;‘车享二手车’完成9大城市网点开拓,累计实现竞价成交超4万辆。”

打出创新组合拳

在产业链后端谋求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上汽集团亦在产业链前端严抓技术创新。陈志鑫告诉记者,在传统汽车市场,上汽仍然要深耕动力总成技术,并瞄准增长最快、容量最大的细分市场,把握用户需求,做好产品与服务,直面激烈竞争。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上汽正加快布局,主动跨界创造新的产品概念,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我们的想法是把这种差异优势集中体现在‘新能源+互联网+X’的技术组合上。”陈志鑫表示。

据了解,上汽集团已在第一代新能源产品技术积累上形成优势,未来公司将继续巩固扩大在插电强混技术路线上的优势。“上汽自主品牌全系列都将逐步配备插电强混技术(如明年4月上市的荣威950、明年年底上市的紧凑型SUV)。公司还将计划推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端电动CUV产品,对标特斯拉规划中的Model 3。”陈志鑫透露。

“未来几年,上汽每年都会有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预计到2020年,上汽所有新能源车销量将达到6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在20万辆左右。为实现这些产品布局,我们将进一步夯实电池、电驱动、电控等核心技术、加快产能建设。”陈志鑫表示。

对于备受市场瞩目的上汽联合阿里打造的互联网汽车,陈志鑫表示,互联网汽车是上汽正在推进的一个战略项目,也是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开辟蓝海的一个突破方向。“上汽与阿里合作搞互联网汽车,并不是关起门来闷头干,我们对合作体制和运行机制,作了开放性的顶层设计,未来将欢迎产业链各方共同参与、共谋发展、共享成果。目前,双方共同出资10亿元,成立互联网汽车基金。现在,第一辆互联网汽车已完成产品定义等相关工作,明年年底前,这款产品将投放市场。”陈志鑫公开互联网汽车研制的时间表。

谈及技术创新组合拳中的“X”,陈志鑫表示,“X”就是上汽瞄准的前瞻性技术。去年9月份,上汽在硅谷设立了风投公司,跟踪研究全球汽车行业以及跨界最新技术和业务动态,主要覆盖智能驾驶、互联网汽车、新材料与轻量化以及新能源等技术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汽发布了智能驾驶汽车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智能行车功能(ADAS)。

在陈志鑫看来,智能驾驶是上汽前瞻技术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公司布局“蓝海”的一个重要突破方向,颇值得市场期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