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比亚迪力推新能源汽车芯片国产化

北京
2015-10-22 09:27

已收藏

10月21日,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与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立战略产业联盟合作协议,共同打造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国产化产业链,新能源汽车芯片国产化进程有望持续加快。

强强联合之举

据了解,比亚迪微电子和上海先进从2014年3月起就开始力推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合作。目前,双方在1200V平台上开发了2个产品,并已经通过了全套汽车级可靠性标准测试,并开始装车试用。2015年8月,上海先进正式进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供应链。

此次达成战略产业联盟合作,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IGBT核心关键技术和半导体芯片制造技术进行"强强联合",加快新能源汽车用IGBT芯片国产化步伐,共同推进IGBT设计与芯片制造进程,完善中国IGBT产业链,力争实现国内半导体产业真正"自主可控"的目标。

集成电路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协同成长,将牵动"中国制造2025"中的两大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机会相对明确,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上海等地的地方小基金等,扶持集成电路制造已经成为共识。IGBT作为特殊工艺集成电路制造,也将获得政策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更是不言而喻,产业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等都已经明确。若两者结合在一起,那么对于产业自身以及资本市场来讲,将是两个主题性机会的融合,影响巨大。"信达证券分析人士表示。

突破芯片瓶颈

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是比亚迪集团的独立子公司。目前比亚迪已整合IGBT产业链,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测试、封装等,但单靠比亚迪自身还是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

比亚迪微电子总经理陈刚表示,在比亚迪推进其新能源战略中,芯片的"瓶颈"已经开始体现,比亚迪需要尽快找到可靠的半导体制造商,达成新能源汽车用IGBT的供应链合作,助力比亚迪的新能源战略。

据介绍,IGBT是功率半导体器件第三次技术革命的代表型产品,具有驱动容易、控制简单、开关频率高、导通电压低、通态电流大、损耗小等优点,是自动控制和功率变换的关键核心部件,广泛应用在轨道交通装备、航空航天、输配电系统、工业变频、风力发电等产业中。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IGBT是新能源汽车的驱动和充电的核心功率器件,电动机控制器、发电机控制器以及充电桩等设备中IGBT器件的需求量很大。据悉,中国已成为IGBT最大消费国,目前IGBT年需求量已超过75亿元,且每年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但是,在国内,广泛应用的大功率IGBT器件基本上依赖进口,在交货周期和采购价格上完全受制于国外公司,已经影响到国内新能源汽车战略的实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