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申通陈德军“牵手”同窗郑永刚 瞄准快递业第一股

中国证券网
2015-10-23 11:24

已收藏

10月20日晚间,艾迪西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已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快递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正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项工作。这使得申通将成为“快递业第一股”成为市场的热点。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申通要真正成功上市还有较长的路走。这一次收购是郑永刚和陈德军两位同窗的一次“牵手”,郑永刚在收购艾迪西后利用股权质押融资,在股市重挫下出现股权质押警报,选择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这次停牌或为两者“牵手”提供了机遇。

导读“尽管多家快递公司都在准备上市事宜,但申通快递选择借壳上市在时间上或许将节约不少。但现在申通有1370家加盟商,上市前要整合这些加盟商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所以离真正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随着艾迪西(002468.SZ)的一纸公告,申通快递拟借壳上市,有关“快递业第一股”将面世的消息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10月20日晚间,艾迪西发布公告披露,公司已与申通快递股东达成收购申通快递股权的初步合作意向并签署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框架协议,正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各项工作。这意味着一直以来盛传的快递公司上市正步入实操阶段,申通快递亦很有可能成为“快递业第一股”。

10月21日,申通快递企划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关公司借壳上市一事将在稍晚时间发布通告。根据随后的这份通告显示,申通快递早在几年前便有明确上市目标和规划,此时公布则是“正值艾迪西停牌近2个月之际,到了公布重组事项的时刻”。

艾迪西证券部人士则表示,具体细节不便透露,“一切以公告披露的信息为准”。

借壳艾迪西

停牌已近两月之久的艾迪西再次回到资本市场并引起广泛关注的,是其公告表示将重组标的锁定为申通快递。

实际上,根据艾迪西之前发布的公告,公司停牌筹划的是与海南星华的重组事宜,但根据上述最新公告内容显示,艾迪西在停牌期间除了与海南星华进行谈判、尽职调查工作外,还与申通快递股东等相关方就重组事项进行接洽,相关中介机构亦对包括海南星华、申通快递在内的潜在交易标的开展了初步尽职调查。

10月21日,艾迪西证券部人士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重组事宜的相关细节不便披露,一切以最新发布的公告为准,有任何新消息公司也将及时发布公告。

随后,申通快递企划部人士亦表示,公司将于21日晚间五点之前发布借壳上市的说明通告,采访答复以该通告为准。根据这份通告,申通快递表示,在相关政策利好的刺激下,公司早在几年前已有明确上市目标和规划,选择此时发布借壳上市的消息则是“正值艾迪西停牌近2个月之际,到了公布重组事项的时刻,申通快递作为艾迪西的重大重组对象,自然成为公告内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较早从事快递物流行业的企业之一,申通快递自1993年初创以来,已发展至如今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之一。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申通快递业务量居行业首位,达到24亿件,占比整个行业业务量的17%。

但进入2015年后,申通快递业务量虽有提升,却被圆通快递夺去业务量首位的位置。有行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截至今年前九个月的数据,圆通快递在业务量上超过申通快递约20万件。

瞄准“快递业第一股”

申通快递并非第一家爆出将要上市走向资本市场的快递企业,早在今年上半年,即有消息表示中通快递正发力上市。

实际上,除去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外,包括全峰快递、德邦物流等多家快递企业均传出上市消息,但直到现在仍未有企业实现这一夙愿。其中,距离申通快递宣布将借壳上市时间最近的是全峰快递表示在公司完成第四轮融资后,将于明年登陆新三板。而在三个月之前,中国证监会披露了德邦物流的IPO文件,德邦物流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1.5亿股,募资超过29.88亿元用以支持其多项业务投资,但由于紧接而来的“股灾”使得监管层暂停了IPO,德邦物流上市计划陷入了漫长的等待中。

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快递企业上市是未来的趋势,各个企业走向资本市场也只是时间问题。他解释,我国快递企业未来将向一体化、集约化和国际化发展,在建设设施化与标准化过程中,所需资金都是巨量的,选择上市融资也成了快递企业一直以来的选择途径之一,“国外的联邦快递也是通过上市的方法来完成的”。

徐勇认为,由于我国快递行业还较分散,也是加盟制,申通快递上市或许也只是总部先上市,不是所有网点与加盟商一起打包上市,“但申通上市将给行业起到带头作用”。

上文行业内人士指出,早在2009年10月1日新《邮政法》正式实施以来,表示将调整物流业,加快快递业发展后,整个行业就进入快速膨胀期。他表示,正因此去年整个行业总营业额突破了2040亿元,业务量则达到了140亿件,并预计今年年底将达200亿件以上,“快速发展后就要考虑良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要资金支持,多家企业也因此有了上市的想法”。

“尽管多家快递公司都在准备上市事宜,但申通快递选择借壳上市在时间上或许将节约不少,”上述人士说,“但现在申通有1370家加盟商,上市前要整合这些加盟商需要花费不少时间,所以离真正成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此之外,今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联合旗下云峰基金战略投资圆通速递,这对于今年业务量已被圆通快递超越的申通快递而言,加快上市进度将是扭转目前局势的良好途径。

牵手“同窗”

虽然申通快递拟借壳艾迪西看似是两个公司之间的事,但这两家公司背后的实际控制人却颇有渊源。

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官网披露,申通快递董事长陈德军与艾迪西实控人郑永刚是该学院2013年《中国CEO全球研修计划》首期班的同班同学,郑永刚是该班班长,并向包括陈德军在内的其余49位企业家做了发言。

除此之外,被外界冠以“资本大鳄”之称的郑永刚由于其激进的投资手法,屡屡被市场关注。正如上文所提及的,郑永刚在入主艾迪西还不足一年的时间,便迅速为其找到了下家,同时也解决了艾迪西的股权质押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去年郑永刚通过旗下南通泓石投资有限公司从艾迪西控股股东手中受让26.976%股份,从而成为该公司实控人后,便多次将所获股权质押。今年5月,郑永刚更将其持有的艾迪西全部股权质押给银行,为其贷款提供担保。但7月股市重挫引发的股价暴跌使得这些被质押的股权多次触及警戒线,8月25日,在质押股权再次逼近警戒线时,艾迪西不得不宣布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而选择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6月末,艾迪西同样因为股价大跌逼近警戒线时宣布停牌,理由则是“拟筹划重大事项”,但最终并未重组成功而复牌。

控股艾迪西外,郑永刚手中还握有多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包括杉杉股份(600884.SH)和江泉实业(600212.SH)。在此之前,中科英华(600110.SH)亦曾是郑永刚的囊中物。但在6月份时,郑永刚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将其所持全部中科英华5740万股股份转让给三个接盘方,从而实现清仓,套现数亿元以缓解自身资金紧张。但有关接盘方的身份,曾多被质疑。

除此之外,郑永刚还涉足银行、保险等多个领域,其不仅参股多个银行,还通过旗下中融人寿屡屡亮相资本市场,与国华人寿实控人刘益谦颇为相似。中融人寿亦曾被认为最有可能借壳中科英华上市。

10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次致电郑永刚,希望向其了解艾迪西将被借壳一事,但均显示处于关机状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