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车研制出我国最高电压等级高铁"中国芯"

北京
2015-10-23 17:56

已收藏


记者23日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中国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已自主研制出我国最高电压等级的高铁"中国芯"--6500V/200AIGBT模块。该模块的诞生,标志着我国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最高电压等级IGBT模块设计和制造技术。有利于推动我国高铁和大功率机车核心技术的自主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车首席技术顾问邹世昌告诉记者,中国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研发的高压大功率6500V/200AIGBT模块,填补了国内在高压IGBT模块自主开发领域的技术空白,为中国铁路机车为代表的轨道交通装备及其相关产业提供强劲的"中国芯",将改变国内高压大功率IGBT模块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

据了解,作为新一代电力半导体器件,IGBT(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广泛应用于新能源、轨道交通、电动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作为高铁列车牵引传动系统的核心部件,IGBT模块直接影响着高铁列车能否瞬间起跑、舒适飞驰和稳定停车。简单来说,就是不同功率等级的电力设备,需要采用IGBT芯片及其封装而成的IGBT模块进行电能的转换和控制。比如在高铁列车上,电网2.5万伏的高压交流电经过降压、整流、逆变等方式转换成三相交流电,从而驱动列车奔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IGBT消费国,IGBT消费市场目前约有80亿元的规模。然而,我国目前还没有形成独立自主的、完整的、强大的IGBT产业体系,高压大功率IGBT芯片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

邹世昌表示,下一步中国中车将推动6500V/200AIGBT模块的商业化应用,进一步完善高压大功率IGBT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应用产业链,逐步替代国外同类产品在我国地铁和铁路机车变流器中的"核芯"位置,提升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的竞争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