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九鼎系再搂300亿定增 新三板惊现融资“贪食蛇”

中国证券网
2015-11-05 09:00

已收藏

知名PE九鼎投资继11月2日晚宣布完成100亿现金定增后,又于11月3日晚间通过其在新三板挂牌的另一家控股子公司抛出了一份规模高达300亿的融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仅前几大挂牌新三板的PE机构拟募资总额已逾800亿,该金额甚至超过了目前可统计的所有机构发行新三板基金产品的总额767.2亿。业界认为,这种过度使用新三板融资工具的“贪食蛇”现象值得警惕,其背后潜藏的同业竞争、资产质量堪忧等问题更是亟须重视。

11月3日晚间,新三板挂牌企业优博创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定向发行股票,融资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认购对象可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进行认购。方案并未透露拟定增的股份数量和股价,以及募资的具体投向。

资料显示,优博创原为四川一家通讯设备制造企业,去年11月挂牌,今年7月停牌,8月宣布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5051万现金收购原股东持有的1262万股股份,以45.95%的持股比例上位第一大股东。拉萨昆吾九鼎为新三板挂牌企业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控股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吴刚、黄晓捷、吴强、蔡蕾、覃正宇五人。

收购完成后,优博创于9月完成管理层变更,九鼎投资副总经理、五位实际控制人之一的覃正宇成为公司董事长。

一位接近九鼎投资的人士告诉上证报记者,优博创的本次融资应是九鼎系在资本市场整体布局的重要一步。“九鼎系之前已经收购了一批不良资产,还有九信金融、借贷宝几个互联网金融平台,这次融资中提到给优博创的定位应该与上述资产的资本市场套现有关。”据悉,九鼎系手握A股上市公司中江控股,以及两家新三板企业九鼎投资和优博创,下一步可能对三个资本运作平台进行分工,比如股权投资类资产大多置入中江控股,互联网金融和不良资产类置入优博创,九鼎投资则有可能逐步定位为控股平台。

事实上,优博创此次融资只是九鼎系最近一年多来在资本市场上一连串动作后的一次更大的水花。

九鼎投资自2013年底披露公开转让说明书以来,共进行了三次定增,其中2014年两次定增规模合计57.87亿元,占据当年新三板融资总规模132.09亿的43.81%。如果上述两次定增因有大量LP份额转换成投资的比例,谓之“含金量”有限的话,那么,今年5月启动、11月完成的第三次定增则“含金量”颇高——属于纯粹的现金认购。

2015年5月19日,九鼎投资发布发行方案,发行价格设定为每股15.00-25.00元,询价后最终确定为20元/股。8月3日,九鼎投资发布认购公告,显示认购已经完成,却又于8月14日意外发布了延期公告,并一直拖延到11月2日才公布发行认购报告书,公布了认购名单。其中,重庆国际信托和建信资本分别认购近35亿、8.87亿,另有多家知名券商、基金参与。值得玩味的是,九鼎投资旗下的九泰基金、九州证券资管计划和西藏昆吾九鼎投资认购了24.9亿,占总融资额的近四分之一。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于九鼎投资这样的PE机构在A股和三板设立多个资本运作平台、并且频繁融资的现象,值得警惕。

首先,过度融资有可能破坏尚在成长中的三板市场的脆弱生态。据统计,至10月末各类私募、公募、券商发行的新三板基金产品总额为767.2亿,而仅仅九鼎系一家的融资额度就达400亿,加之中科招商、硅谷天堂、同创伟业等一批知名PE亦抛出了大额融资计划,市场能否承受?融资能力较差的大量中小产业类三板企业如何与之竞争?

此外,一家PE机构设立多个资本运作平台是否牵涉同业竞争,各个平台之间的业务方向如何区分,也值得重视。以九鼎投资的百亿定增为例,其旗下的九泰基金、九州证券资管计划和西藏昆吾九鼎投资认购了近四分之一,这样的行为该如何认定性质?又该如何进行监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