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湖南省国资改革提速 湘电集团当先锋

中国证券网
2015-11-06 09:47

已收藏

随着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及配套文件相继出炉,各地国资国企改革步伐也日渐加快。记者近日从湖南省国资委获悉,当地已就《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举办专题学习班,并强调将从六方面重点推进湖南国资系统深化改革工作。与此同时,目前已有多家湖南国有上市公司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而湘电股份正在推进中的湘电集团军工资产注入一事进展顺利,或将先行一步,为湖南国资新一轮改革拉开序幕。

近日,湖南省国资委在长沙举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专题学习班,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在会上表示,将加快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步伐,推动国企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他强调,下一步要推进六项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省属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战略调整与省属企业战略重组整合、不断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国有资本监管体系、稳妥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大力推进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

具体来看,湘电集团称得上是湖南国企改革的先行者。今年7月,湘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湘电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7.62元每股向湘电集团等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定增募资不超过25亿元,投建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系列化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其中,湘电集团以军工相关资产作价2亿元认购,由此,湘电集团旗下的军工资产将借此注入上市平台。目前,该定增方案已由证监会受理并获国防科工局同意。

据了解,湘电集团是湖南省26家省管国有企业中的首批国企改革试点,改革的核心主要有两点:一、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目标是建立类似中联重科的股权结构;二、资产证券化,以湘电股份为平台,实现主业整体上市,将非主业剥离。

有券商分析师指出,湘电集团营收规模约为上市公司两倍,未来将通过优质资产注入实现整体上市。目前,湘电集团拥有五大业务板块:交直流电机、军工、新能源(风机)、轨道交通和特种水泵。其中,收入规模最大的是风机板块,但盈利能力最强的是军工板块。此次湘电股份获注军工资产,将加速集团整体上市进程。

在湘电集团率先拉开湖南国资改革序幕之后,湖南海利、金健米业等湘籍国企也均蠢蠢欲动,赶潮国资改革。10月14日,长沙粮食局旗下上市平台金健米业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公司最新披露的进展公告,其正积极推进重组相关工作,预计本月底将揭开重组“面纱”。

不过,湘籍国企的改革之路也并非全是坦途。湖南海利大股东海利集团日前就在增资扩股引战投中失利。今年9月,随着海利集团国资混改方案获湖南国资委批准,公司开始在湖南产权交易所挂牌增资扩股引进投资者,增资扩股完成后,新进股东将持有集团49%股权。然而截至挂牌期满,海利集团未征得“意中人”,国资混改计划暂告一段落。未来,随着国企改革相关配套文件陆续出台,海利集团国资混改走向值得期待。

有市场人士分析指出,湖南国企改革在某些领域已先行一步,对其他地方国资改革有积极影响。根据湖南省委国企改革目标:到2020年,湖南将争取培育十家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行业领先、品牌知名、国内一流的优势企业;两到三家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具有国际竞争力、跨国经营的大型国有控股集团。因此,湖南国资旗下上市平台后续资本运作将颇具看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