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 > 宏观

中粮系国投系试点提速 新一轮国资改革起航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21

已收藏


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中粮集团和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试点方案早已完成,目前正积极部署和推动改革方案落地。15日,央企国资改革板块表现抢眼,截至收盘,中粮地产(000031)、中粮生化(000930)、中粮屯河(600737)、国投新集(601918)、中成股份(000151)等纷纷涨停,瑞泰科技(002066)、中国巨石(600176)、际华集团(601718)等多股涨幅突破5%。业内人士表示,首批进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的两家公司都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国资管理在从“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上又迈进了一大步,未来国企改革将会以第一批试点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两条主线为突破口,进而带动整个国企改革行情爆发。

中粮集团或有大动作

据悉,中粮集团的改革试点方案上半年就已完成,对于试点的内容中粮有很多实践,下一步公司将按照方案继续推进,未来将加快推进股权多元化,通过实现国际化全产业链、业务板块分拆上市、引进职业经理人等举措,将中粮打造成一家以粮油食品为核心主业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另据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网站消息,国投公司于9月28日召开了试点改革总体方案动员会,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王会生在会中表示,此次会议既是改革方案的宣讲会、学习会,也是改革的启动会、动员会,标志着公司试点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业务、新要求,公司试点改革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适应市场化、国际化、现代化以及新常态的要求,进一步激发活力,要发挥好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专业平台的作用,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此次会议上,国投公司改革办还对《公司试点改革总体方案》进行了宣讲。

据了解,目前总体方案已经获得国投公司党组和董事会批准,公司近期将印发有关文件,对各专项改革工作进行部署,积极稳妥推进试点改革工作。国投公司试点改革的目标,是将公司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成为国家授权经营国有资本的公司制企业。为此,国投公司将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形成基础产业、金融及服务业、前瞻性战略性产业、国际业务四大战略业务单元;按照“小总部、大产业”的原则,重新梳理总部的职能,加强监督,重塑总部组织架构;建立市场化运营机制,进一步激发活力。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目前国企改革已由“设计图”走向“施工图”,顶层设计方案出台后,下一步将进入到试点企业经验和配套文件出台阶段,试点企业的经验无疑会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对于中粮集团和国投公司这两家作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公司来说,改革的力度将加快加大。其中,中粮集团“动作”会很大,中粮在打造全产业链,在清退一批、重组一批、创新发展一批方面,在全国央企中是“动作”最快最大的一家,去年中粮集团围绕产业链调整就进行了上百次的兼并重组,而国投公司则更关注平台框架如何建立、投资和经营的两个步伐如何处理。

试点企业将成投资“突破口”

虽然试点方案尚未正式对外发布,但今年以来,中粮与国投旗下公司早已“动作”频频。

中粮系改革动作推进较为积极,2014年11月将华孚集团整体并入中粮集团;5月与中国平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混改等方面进行合作;8月15日,中粮屯河发布公告称,母公司中粮集团拟将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国华孚贸易发展集团公司下属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的食糖业务委托中粮屯河管理,以解决目前在食糖业务领域与中粮集团存在的同业竞争问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其实是在为中粮集团整体上市铺路。

今年4月,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在博鳌论坛期间曾表示,目前中粮集团的投资平台中粮国际对荷兰粮食贸易商尼德拉、香港来宝农业的整合已经进展到业务层面,预计5年内实现两家海外公司业务与中粮原有粮油糖资产的整合,并推动整合后的三方资产整体上市。

“国投系”公司中,9月17日晚间,停牌3个月的国投电力(600886)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通过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90亿元资金,用于加码发电主业。而此前国投安信(600061)的资产重组堪称国企改革试点探索的典型,一方面提升了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盘活优质证券业务资产;另一方面,借助资本市场,旗下金融板块也将得到快速发展。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是国企改革首批试点的四个方向之一。10月1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国企改革步伐明显提速,极大超越市场预期。结合中央深改组在十七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改革方案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异化探索,以及国投试点方案即将落地,预计下一步国企改革将会以第一批试点和市场化程度较高的地区两条主线为突破口,带动整个国企改革行情爆发。建议继续关注第一批试点的落实执行,以及改革步伐走在前列的沪广深地区国企。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