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健康产业成“蓝海” 中国再生医学获国资青睐

中国证券网
2015-11-12 09:19

已收藏

随着“健康中国”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健康产业发展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而那些具有先知先觉的资本则已经率先潜伏一些优质公司。上证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包括建银国际、东方资产在内的国资公司目前已向新三板公司——中国再生医学注资,成为其股东之一。

建行600亿助力健康产业

近期,中国再生医学联合中国建设银行及英国牛津大学于伦敦签订“建立生物医学科研成果产业化战略平台谅解备忘录”。

此前,中国再生医学2014年就已与牛津大学筹建首个中国再生医学产业研发中心,研究项目针对临床应用上主要盲点,包括但不限于利用干细胞治疗糖尿病、癌症、神经退化疾病以及器官修复。根据该备忘录,建银国际向该研发中心提供研发经费150万英镑,以加快该中心的科研转化、运作及培训能力。

鉴于干细胞研发未来在对抗癌症、人类生命健康以及医学科技等领域的重大影响,中国建设银行承诺为该中心符合条件的研发成果产业化,提供可达600亿元人民币的资本市场支持,以实现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的目的。

另据记者了解,除了与英国牛津大学的合作外,公司还与香港科学园建造了符合欧、美、中国临床级干细胞科研及应用中心。该中心将会为细胞治疗中干细胞的储藏、分离、扩增、诱导、分化等提供最有效的生产条件,预计2016年年底运行。

健康产业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是中国第一家从事工程与再生医学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其所研发的生物工程角膜“艾欣瞳”今年上半年获国家药监局颁发的注册证书,正式上市,成为世界首个“人工角膜”产品。“这意味着眼盲人群无须再苦等角膜捐献者,可通过人工角膜并伴随着自身细胞的迁入改建,逐步恢复视力。” 中国再生医学国际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邵政康称。

实际上,中国再生医学研制的组织工程皮肤“安体肤”于2014年已经获国家药监局批准成为全国第一张含有活细胞组织工程皮肤,自体软骨细胞膜片移植技术也已经获卫生部批准。此外,中国再生医学集团所拥有的众多优秀产品还包括骼瑞、肛瘘栓、自体软骨细胞膜片移植技术等。

目前“健康中国”已经写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健康产业发展将成为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涉及医药卫生等领域的大健康产业将有望成为中国最大的新兴产业之一。邵政康表示,中国再生医学已制定了“三二五”计划,对未来10年公司的战略发展进行了规划。即前三年实现组织工程产品的市场化和价值化,中间两年实现细胞和干细胞项目的市场化,后五年实现所有产品的市场化。

国有资本投资步伐加快

从中国再生医学股东的组成情况来看,公司为民营企业。不过,现阶段,公司的基本面受到了国有资本的青睐,继建银国际通过战略合作成为其股东外,东方资产也开启了对公司的投资。“国有资本入股民营企业,这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看好。”一位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

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具有再生各种组织器官和人体的潜在功能,医学界称之为“原代细胞”或“万用细胞”。近年来,国际上干细胞基础研究领域的新成果层出不穷,其中在若干方面还取得了重大突破,吸引了科技界、产业界和政府机构关注,并将成为今后相当一段时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热点。

该券商人士指出,从全球市场来看,干细胞技术及开发近年来一直受到国际资本市场的热捧,仅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的上市股票中,干细胞概念股的相关市值就超过300亿美元。专家预测,全球干细胞产业近两年的潜在市场约800亿美元,而到2020年前后可高达4000亿美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