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创意控股香港上市首日:赵薇一周狂赚9倍

中国证券网
2015-11-19 09:52

已收藏

11月18日9点,香港交易广场热闹非凡,具有“娱乐圈女巴菲特”之称的赵薇出现在了港交所博览馆,今天是中国创意控股(08368.HK)的上市仪式,除了赵薇以外,柯蓝也出现在了此次上市仪式上。
  
有明星撑场,中国创意的股价也表现很好,港交所敲锣仪式刚刚结束,公司的股价就飙上了4.4港元,而中国创意此次在香港的配售价只有0.39港元,赵薇共持有该公司5400万股,如果不计其他开支,赵薇在中国创意上市的首日浮盈达到了2.16亿港元。

  
群星入股公司

  
根据中国创意的配售文件,公司以每股0.39港元的价格,配售3亿股新股,公司已经分配给118名香港机构、专业及其他投资者。中国创意有两名基础投资者,包括云锋基金创始人虞锋和赵薇,他们每人持股5400万股,占配售股份总数共36%,占经扩大已发行股本的4.5%。

  
根据该公司的配售文件,基础投资者的协议在2015年11月10日签订,意味着赵薇一周的股本资产就翻了十倍。不过,基础投资者在上市日期后的6个月内限售。

  
在投资者中,还有一位明星,柯蓝(原名钟好好)曾经在2014年11月25日认购了中国创意的股份,认购价为20.4万港元,占经扩大已发行股本0.26%。

  
中国创意主席杨剑在香港的上市仪式上称,创意文化产业在内地是朝阳产业,各界也关注板块发展,认为公司今后发展及前景无限。他认为明星效应只是锦上添花,公司会凭实力做事,最终也是靠公司实力在市场上发展,强调公司自身规划也很重要。

  
在明星效应下,中国创意的股价从开市就高开,最高股价达到4.4港元,最低曾见2.82港元,成交量达到733万股,成交金额有1687.8万港元,最终中国创意收报4港元,全日上涨9倍。

  
有市场人士称,以配售形式登陆港股的公司通常都是有信心炒高股价的,这类公司的集资金额通常不大,但股价都会出现暴升,不过由于散户无法认购这些股份,基本都是资本玩家在参与。

  
中金三甲研究部主管王韵珺对《第一财经日报》称,不少创业板公司都在上市首日拉高股价,它们一方面是为了以后配股可以融资多一些,另一方面是拉高后可以卖壳,不过这些都跟散户没有什么关系,而且很多这类公司,在配售时都会找“亲友团”,自己左手、右手拉高股价。

  
靠《同一首歌》起家

  
究竟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如此吸引明星投资?

  
2000年,杨剑以艺术总监身份,参与到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巡回演唱会《同一首歌》的筹办及节目制作中,由于当年《同一首歌》广受欢迎,创始人杨氏夫妇决定在2002年与一名独立第三方成立合资公司,名为无限印象传媒,投资节目制作及活动筹办业务。

  
从此之后,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就是来自电视节目制作及活动筹办,其中电视节目主要包括《光影星播客》和《片场直击》,而活动筹办方面,公司曾为戛纳电影节中国之夜、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典礼、第30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典礼、《变形金刚4》首映礼等提供活动筹办服务。

  
根据招股文件,截至2015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国创意来自节目制作的收入有946万元,占比达到44%,而活动筹办部分的收入有1203.7万元,占比达到56%。

  
中国创意在招股书中提到,公司业务的持续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司维持与SARFT(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集团的关系。2015年6月30日止的6个月,来自SARFT集团的收益分别为1860万元及1210万元,收益占比为78.9%及56.5%。

  
中国创意在此次配售过程中将获得1.01亿港元的所得款项净额,公司将主要用来扩增公司到视频种类范围至网络播放及相关服务,发掘额外及多元化的收益来源,分占公司制作的电视及网络节目所产生的客户广告溢利,建立拍摄节目的录制中心、为品牌拥有人主办宣传活动及其他相关用途,并扩大节目制作及活动筹办业务等。

  
赵薇在香港的上市仪式上称,自己的主业是演员及导演,与中国创意的业务性质相近,而此次入股是基于与杨剑是认识20年的朋友,非常了解对方,她希望未来能与中国创意有深度合作。而她透露,她未来执导的第2部电影,是由阿里影业主要投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