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新能源车补贴面临退坡 宇通客车被要求补充说明

中国证券网
2016-04-13 10:44

已收藏

随着新能源汽车各项扶持政策的发力,相关上市公司也迎来了业绩的稳步提升。但同时,未来补贴政策的“退坡”(补贴比例逐年调低),则可能使这些公司面临风险和挑战。宇通客车今日发布公告称,上交所已对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其就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情况、补贴“退坡”的影响等展开补充说明。

宇通客车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12.11亿元,增长21.31%,净利润35.35亿元,增长35.31%。其中,新能源车板块成为公司2015年的最大亮点,全年销售突破2万台,增幅高达176.1%。而在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产品特点、主要销售客户、同行业竞争对手等情况,说明相关行业政策变化对公司新能源客车销售的影响。

其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个普遍现象,政府补贴已成为车企的重要利润来源。据宇通客车年报,公司2015年销售新能源汽车所获政府补助共计68.57亿元,较公司净利润(35.35亿元)高出近一倍。由此看出,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既体现了政策扶持的显著效果,同时也反映出其对补贴的高度“依赖”。

就此,问询函要求宇通客车补充说明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最新趋势,和相关政策对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及经营战略的影响,以及当前补贴政策“退坡”的情形对公司产品销售、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影响,同时要求公司进行风险提示,以便投资者更全面地掌握和了解相关信息。

另一方面,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是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问询函重点关注了宇通客车与供应商的合作模式,如专利归属、技术准备、采购定价依据、管理机制等,同时询问了相关零部件的售后服务及保养模式。要求公司特别说明合作开发关键零部件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及风险。同时,由于宇通客车年报披露,公司核心零部件采购比例较高,为此,问询函还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通过外购方式获得的核心零部件的比例,以及各类核心零部件前五大供应商的采购占比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