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大股东力挺二股东反对 焦作万方审议继续停牌闹分歧

中国证券网
2016-05-26 09:55

已收藏

各有各的盘算,对是否继续停牌筹划重组,焦作万方昨日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情况显示,即将出局的大股东投了赞成票,二股东洲际油气则明确反对,而第三大股东焦作万方集团未参与投票。主要股东间分歧的明朗化,也给焦作万方后续的重组能否顺利推进投下阴影。

正在等待拍卖大股东所持股权的焦作万方,昨日召开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期满申请继续停牌的议案》,尽管议案最终无悬念获得通过,但表决情况也将三名主要股东间的分歧充分曝光。

据披露,当天通过现场和网络投票的股东共153人,代表股份4.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份的39.92%。其中,中小股东共151人,代表股份1.6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3.66%。简单计算,有两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参与投票表决,从合计3.16亿股的股份数来看,即对应第一大股东西藏吉奥高和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其持股量分别为2.11亿股和1.05亿股。公司另一名持股5%以上的股东焦作万方集团没有参与该次股东大会(持股8848万股,占比7.36%)。

表决情况清晰表明,第二大股东洲际油气投出了反对票。据披露,该议案一共收到1.47亿股的反对票,其中,中小股东投出的反对票数为4257万股,另1.05亿股反对票数正好与洲际油气持股数对应。事实上,就在5月9日焦作万方董事会审议该议案时,洲际油气方面委派的董事樊辉即投出了反对票,并提出“在股权结构不稳的情况下,推进重大资产重组是不合理的”等三条理由(详见5月12日上证报报道《焦作万方控股权拍卖重启 二股东质疑后续重组》)。

令人意外的是大股东西藏吉奥高的态度。目前,吉奥高所持2.11股焦作万方股份正在淘宝网挂牌,计划于5月30日至31日公开拍卖。如果该次拍卖成功的话,吉奥高在本次股东会上应是最后一次行使其表决权利。市场疑惑的是,在没有委派一名董事也没有主导甚至没有参与后续重组的情况下,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吉奥高,为何却一直对上市公司的重组予以配合?作为“傀儡”大股东,其利益何在?

有市场人士认为,吉奥高的配合应是已经得到了相应的承诺或者回报。而日前,吉奥高还曾表现出一次“不配合”。4月21日下午,焦作万方控股权拍卖启动前的最后一刻,吉奥高方面紧急向法院提出异议,导致拍卖中止。不过,经过法院审理,该次拍卖最终继续进行,但在淘宝网的最新拍卖公示中,已删除了对竞买人的种种条件限制,而改成了凡具备股票交易开户条件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不过也加上了一句“竞买人是否符合投资入股条件,请自行向有关单位咨询”。

而前一次拍卖公告,曾对竞买人设置了七道门槛,包括:铝深加工产品产能及销量在境内外市场排名前五;年产销规模不低于50万吨;经审计的总资产规模应不低于30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5%,2015年主营业务收入不低于150亿元,净利润率不低于15%等。正是这些苛刻的条件,被市场认为涉嫌“量身订做”,也遭到了吉奥高方面的反对。

此次,焦作万方集团未参与股东大会投票同样令人意外。事实上,焦作万方目前的董事会成员中,宋支边、杨保全两人均为万方集团的代表,董事长周传良也有万方集团的背景。作为第三大股东,万方集团俨然是董事会中的最强大力量。不过,这也不是万方集团第一次缺席股东大会,就在5月19日焦作万方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持股5%以上的三名股东全部缺席,各议案在众多小股东的支持下全部通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