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ST济柴获注中石油755亿金融资产

中国证券网
2016-09-06 09:35

已收藏

随着国企改革的全面提速,一些曾长期陷于发展困境的上市平台迎来“脱胎换骨”的机遇。在给市场两周时间的预热之后,*ST济柴今日正式宣布,将依托控股股东中石油集团强大的业务版图,整体获注其金融业务资产,借助这一全面转型彻底扭转业绩颓势。

  
获注755亿“航母级”金融资产

  
*ST济柴今日披露的重组草案显示,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支付现金购买中石油集团持有的中油资本100%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包括三个环节: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即先由中石油集团将其持有的金融业务资产无偿划转至其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并以中油资本100%股权作为本次重组的置入资产。

  
具体来看,在资产置换环节:*ST济柴拟以截至5月31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中油资本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置出资产将由中石油集团指定的济柴总厂承接。其中,置出资产交易价格为4.62亿元,而置入资产易价格为755.09亿元。

  
再看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环节: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之间的差额部分,约750亿元由*ST济柴向中石油集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中,现金对价为60.36亿元,股份对价为690.11亿元,股份对价由上市公司向中石油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发行价9.88元每股。据此计算,*ST济柴将向中石油集团发行约69.85亿股。

  
募集配套资金环节:*ST济柴拟以10.81元每股向中建资本、航天信息、中国航发、北京燃气、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泰康资产、海峡能源、中海集运、中信证券和中车金证等十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非公开发行股份不超过17.58亿股,用于支付置入资产现金对价以及对昆仑银行、昆仑金融租赁和昆仑信托增资等。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石油集团将持有*ST济柴69.85亿股,持股比例达77.35%,成为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原控股股东济柴总厂持股比例降为1.91%。

  
尽管中油资本在资产总额、营业收入、资产净额占比*ST济柴相关财务指标均超过50%,但由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仍为中石油集团,因此*ST济柴表示此次重组并未构成重组上市。

  
标的资产盈利能力不俗

  
中石油集团旗下金融业务资产可谓纷繁庞杂,其中包含中油财务28%股权、昆仑银行77.10%股权、中油资产100%股权、昆仑金融租赁60%股权、专属保险40%股权、昆仑保险经纪51%股权、中意财险51%股权、中意人寿50%股权、中银国际15.92%股权和中债信增16.50%股权。按照计划,上述10项资产将无偿划转至中石油集团全资子公司中油资本持有,并以作为本次重组的置入资产。

  
记者注意到,扮演本次重组中标的资产整合平台的中油资本原来并非中石油“嫡系”,其前身为北京金亚房地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2012年由单一股东华融基础在北京产交所挂牌出让,其100%股份最后落入中石油集团口袋。彼时,中石油集团出资额为9947.51万元。然而,在被确定为中石油集团此次金融业务整合打包的唯一载体后,金亚地产名称迅速变更为中油资本。

  
细数此次注入的多项金融资产,中油资产还拥有昆仑信托82.18%股权和山东信托25%股权,而从昆仑银行、昆仑金融租赁,再到中意人寿、中意财险等机构,中石油集团几乎拥有全金融牌照,这些牌照皆为A股市场稀缺投资标的。

  
财务数据显示,昆仑银行2012年成立,共有79家分支机构,中石油集团持有其77.10%股份。2015年,昆仑银行营业收入62.42亿元,净利润29.39亿元;2016年1至5月,则实现净利润15.26亿元。昆仑信托2015年营收14.72亿元,净利润8.58亿元。山东信托2015实现收入为18.39亿元,净利润9.52亿元。此外,中意财险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52亿元,净利润200万元;中意人寿2015年实现营收123.18亿元,净利润10.59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际油价仍较为低迷,中石油集团选择在此节点将其金融资产整体打包上市,可能还是自身深化改革的一种需要。

  
而另据了解,在国企改革的大潮之下,金融业务整合已成为中石油集团“十三五”改革创新的重要战略任务。*ST济柴今日表示,本次重组将集团金融板块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符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精神,有利于完善金融业务体制机制,优化国有资产资源配置和运行效率。

  
今年以来,已有多家国企试水转型金融类公司,其中以去产能任务最重的钢企占多数,包括*ST韶钢、华菱钢铁、重庆钢铁等。然而从目前进展来看,*ST韶钢转型计划已经搁浅,重庆钢铁仍在停牌筹划,华菱钢铁则已公告复牌。如若*ST济柴重组计划得以顺利实施,公司也将完成保壳。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