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茅台创新高市值逾4660亿 经销商库存告急提价预期强

中国证券网
2017-03-10 10:36

已收藏

“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自去年7月,贵州茅台(600519.SH)股价突破2015年5月26日的290元历史高价后,一直表现坚挺。截至3月9日收盘,贵州茅台再度创下历史新高,终盘报收369.90元,公司总市值也增加至4660.74亿元。

“我在贵州茅台股价280元-290元的区间里重新买了回来。”3月9日盘后,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贵州茅台从去年开始,已经迎来它的第二个黄金岁月。跟2003年至2007年期间价量齐升的情况类似,我们估计,2016年至2025年,贵州茅台将迎来第二个价升量增的阶段。”

“今年茅台说了不提价,但明年估计会提价,再加上茅台产能的稳步增加,市场预计到2022年市场供应量有望增加至4万吨。在此背景下,茅台的估值可达35倍PE左右。”但斌称。

而在沪上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茅台股价创新高的逻辑在于,公司消费者基础较为健康扎实,上一轮上涨中政务消费有一定占比,而此轮则以大众消费和一部分正常的商务消费为主。与此同时,居民部分财富水平和消费能力升级,带动了消费。

“从茅台的产业地位来看,其与上一轮相比公司优势更为突出。此外,从财务报表上来看,公司持续增长,业绩创新高。”该基金经理称。

此前茅台披露的一季度主要经营数据显示,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6.68亿元,同比增长15.92%。

华商基金研究员高大亮则认为,这一轮白酒行业的复苏是 “价值回归”的过程。2017年是白酒行业上市公司业绩爆发的一年,这些从春节的销售数据可以得到验证,也是次高端白酒爆发的一年。核心逻辑是渠道调整已经结束,高端白酒的提价使得次高端的价格有更广阔的空间。

经销商称供不应求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与贵州茅台二级市场股价迭创新高前后呼应的是,经销商反应的情况来看,茅台供货亦供不应求。

“从目前调研经销商情况来看,高端酒的稀缺性较为明显,经销商库存较低,部分经销商甚至已卖断了货。” 高大亮称。

3月9日,广州市皓迪贸易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也称,“现在市场的确是供不应求,大家都想增加配额,但都没有办法。除开涨价因素,现在高端消费的市场需求已经起来了。说实话,如今公务消费已经很少了,绝大部分都是商务和个人消费。以我们公司来说,商务消费又占了大头。”

该负责人透露,作为广州市销量位居前五的经销商,其所在公司每年可以拿到约20吨的配额。“在几十家经销商里,算是中上水平了。不过,尽管销售火爆,但茅台对终端的掌控也很严格,经销商不能随便涨价,只能执行统一的零售价。”

此前,茅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李保芳于3月3日下午,在郑州召开的河南及周边省区茅台经销商座谈会上提到,目前已销售茅台酒6500余吨,占全年计划30%以上。

“按照今年上半年1.3万吨的计划量,再加上下半年可投放总量为1.28万吨,全年合计2.58万吨,与公司计划投放量2.68万吨相比,有1000吨的缺口,供货还是会比较紧张。”前述负责人表示。

当天,另有深圳一家券商卖方分析师亦表示,市场调研结果也印证了茅台供需情况处于紧平衡状态的判断。

“上周末在湖南市场调研,经销商反馈节后到货,批价回落后,消费者购买量仍然较大,尤其是节前涨价后,部分消费者等待节后价格回落再买。”该分析师称。“目前虽进入淡季,批价有所回落,但需求再度激发,2月份陆续到货后,渠道动销良好,经销商库存始终保持较低水平。”

茅台引领提价潮

值得一提的是,在茅台的引领下,国内高端白酒纷纷掀起了一轮提价潮。继茅台和五粮液(000858.SZ)相继涨价之后,泸州老窖(000568.SZ)旗下国窖1573与洋河股份(002304.SZ)的蓝色经典也加入了涨价行列。

高大亮称,“经过几年的调整,目前的白酒价格更多是供求平衡的产物。高端酒一批价的上涨反映的是下游需求的旺盛。”

去年春节期间,飞天茅台终端价格每瓶曾逼近1300元,与淡季价格相比,涨价幅度高达近四成。近期,价格虽然有所回落,但目前茅台一批价稳定在1130元-1150元居多。

前述广州皓迪负责人称,“茅台是高端白酒风向标,它一涨,其他酒类也跟风上涨。个人预计,后期飞天茅台市场价格区间将在1200元-1300元之间。”

当天,重阳投资一位行业分析师称,去年以来高端白酒相继提价,呈现量价齐升的强复苏态势。

“主要是行业自身调整结束。此轮涨价的背景是行业大幅调整后的恢复性增长。2012年控三公消费后,高端白酒需求大幅萎缩,茅台终端价从2000多跌到1000出头,批发价‘腰斩’,一度还出现倒挂。”该分析师称。“在量价齐跌之后,大众、商务消费承接了三公消费需求,并伴随消费升级趋势,老百姓消费能力有很大提升。”

上述重阳投资行业分析师还称,另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则与房地产价格暴涨之后的财富效应有关。除了茅台,陈年老酒、纪念酒涨价幅度也很大。

不过,该分析师认为,整体而言,白酒板块呈弱复苏状态,行业内分化巨大。高端酒强复苏的背景下,普遍的中低端酒和地产酒仍处于低谷。同时,同样是高端酒(中低端酒),企业间的差异分化也会加大。

此外,对于目前白酒板块整体的估值,高大亮则预计向上空间可能不大,主要原因是这一轮白酒行情是复苏行情,长期持续的可能性不大,增速的下滑或将带来的是估值的下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