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三大航去年业绩稳中有升 借力国家战略巧布局

中国证券网
2017-04-01 09:18

已收藏


3月30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齐发2016年度年报,三家航空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163.77亿元,较上一年继续稳中有升。其中南方航空表现稍胜一筹,实现净利润50.5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88%。

通过三家公司在年报中的自我剖析可以发现,2017年,其面临的最大挑战仍是油价、汇率波动、行业内部以及高铁带来的竞争,“一带一路”战略将成为其借力点。31日,中国国航相关负责人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还将在深化央企改革方面有所作为。
而从收到的相关政府补贴数目来看,对于开辟二、三线地区国际远程航线,三家公司的战略思维存在较大差别。

油价、汇率波动、业内外竞争仍是主要压力

2016年初,国际原油价格跌至冰点,此后缓慢回升,航空企业显然从中得到了巨大红利。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去年航油成本占总成本比例从上一年的28.76%下降至24.7%,中国国航和东方航空的航油成本分别从28.73%、26.33%下降到25.21%和23.76%。2017年,随着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减产计划执行,大多数原油研究员认为今年国际油价稳中有升将是大概率事件,对于航空公司而言,低油价红利或显著减少。

去年,三大航的汇兑损失亦出现大幅收窄。报告期内,中国国航发生汇兑损失为42.34亿元,同比减少9.22亿元;南航汇兑损失为32.66亿元,较上一年减少24.36亿元;东方航空汇兑损失为35.43亿元,同比减少28.96%。

从美元债务占公司带息债务比重来看,近年来三大航都在大幅降低美元债务比例。东方航空2016年美元负债比例从73.28%大幅下降至44.89%;中国国航的美元负债比例也下降到49%。中国国航财务部相关负责人31日表示,到2017年底,中国国航希望将美元负债比例降到40%,甚至争取达到35%左右,以进一步降低汇率波动对业绩的影响。

对于高铁带来的竞争冲击,南方航空直言不讳,公司与高铁网络重合的航线,特别是800公里以下的航线的经营业绩在未来将受到一定冲击。中国国航则表示,高铁确实会带来分流作用,但公司中短程航线比重在同行业中占比最低。从中长期来看,空铁联运将成为打造国际枢纽的有力支撑。

此外,南方航空还在年报中描述了行业内激烈抢夺市场的现状:纷纷加大国际市场投入,集中开辟至澳洲、北美、欧洲的国际航班。除了要与中国国航、东方航空、海南航空同类公司竞争,还要与廉价航空、海外航空公司进行直接或间接的竞争。

总体而言,今年航空公司直面的挑战或多过于去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