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美四大航空公司之一或成为巴菲特收购目标

中国证券网
2017-02-23 10:11

已收藏

新浪财经援引外媒23日报道,分析师们指出,从巴菲特投资铁路行业的历史来看,他近期买入美国四大航空公司的股票可能只是最终收购其中某家公司的第一步。

Rajeev Lalwani牵头的摩根士丹利分析师在周三的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存在着伯克希尔·哈撒韦全面收购一家航空公司的可能性,而且这种可能性不容忽视,尤其是如果股价下跌的话。”

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2016年下半年大举买入航空公司股票,成为达美航空、联合大陆控股公司、美国航空集团以及美国西南航空的前两大投资者之一。虽然熟知巴菲特对航空业持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对此大感吃惊,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副董事长芒格表示,这一新举动可以与十年前该公司对铁路公司的立场变化相提并论。

“大约80年时间里,(铁路)都是一个可怕的业务,”今年93岁的芒格上周在洛杉矶的一次活动上表示。“但是最终只剩下四大铁路公司,业务形势也有好转。航空业也在发生类似的情况。”

2010年,伯克希尔·哈撒韦斥资超过260亿美元收购了尚未持有的伯灵顿北方圣达菲公司77.5%的股权,成功将该公司收入囊中。而在此之前,巴菲特曾经买入了伯灵顿北方圣达菲、联合太平洋、诺福克南方等公司的少数股份。在收购伯灵顿北方圣达菲之后,他抛售了其他铁路公司的股票。

虽然铁路和航空业的幸存者都会得益于行业的整合,但巴菲特指出二者之间仍然存在差别。这位亿万富豪上个月接受Charlie Rose采访时说,与铺设数千英里铁路的费用相比,行业新来者购买飞机开展航空业务更容易一些。除此之外,无论经济因素如何,航空业总是对新贵们有一种吸引力。

“这里有某种浪漫的感觉。”巴菲特接受Rose采访时将航空业比作好莱坞。“当然毫无疑问它也成了很多资金的墓地。”在这次采访中,巴菲特没有被问到他是否会收购某家航空公司,其助手周三也没有回复记者要求置评的信息。

巴菲特也曾经根据航空客运量将会增长的长期趋势做过其他一些投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总部在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在该公司历史上,能够与收购伯灵顿北方圣达菲在交易规模上相媲美的唯一一笔交易是去年收购飞机零部件生产商Precision Castparts。而且,在收购Precision Castparts之前,伯克希尔·哈撒韦也是提前买入了该公司的少量股权。

根据彭博汇编的数据,得益于航空燃油价格下跌以及多年来的整合使得业内只剩下几家大型企业,美国六大航空公司在2016年实现了连续第五年盈利,经调整后的利润总额约为140亿美元。在此之前的十年中,航空业亏损累计超过500亿美元。

Lalwani写道,考虑到自由现金流、成本结构以及管理层等多方面的因素,总部在达拉斯的西南航空或许是一个“合理的候选人”。 巴菲特也曾经公开表示过对西南航空及其联合创始人Herb Kelleher的赞赏。

西南航空在一份通过邮件发表的声明中表示,该公司不会对“传言和猜测”作出回应。其他几家航空公司的的代表也不予置评。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